教工之家

首页 > 党群工作 > 教工之家 > 正文
【育人故事12】孙杰:一路陪伴,做学生学习和生活上的引路人
作者:孙杰  编辑:刘园美   发布时间:2022-09-12  发布来源:经济学院    浏览次数:

2018年7月的一天晚上,QQ上的一条好友验证消息开启了一段新的路途。他是2018级新生小李,通过之后,他便询问我是否方便电话,在得到我的肯定之后不久,他便打来了电话。电话中,他很礼貌和小心,先是向我询问了一下学校的基本情况,然后便开始讲述他的故事。

男孩名叫小李,今天刚拿到录取通知书,通过新生群获得了我的联系方式。话语之中表现出无比的纠结和对未来的忧虑,男孩从初中就很优秀,一直担任班长,志气也很高,初高中就获得过很多荣誉称号,学习也很刻苦,但是男孩觉得可能是自己“命”不好,高考成绩很不理想,对他而言很是打击。想去复读,但是又不得不因为身体原因作罢。现在十分担心自己进入大学之后,是否还能做到和初高中一样优秀,是否可以通过大学的努力奋斗,改变轨迹,逆天改命。

认真倾听完他的倾诉,我开始帮他平复心情,一起理性地分析未来该如何去走。首先,我让他先制定一份大学计划,然后发给我看下。

第二天,小李将写好的大学计划发给了我。总共罗列了20条,从学习方面,四六级要考高分,考取武汉大学研究生等到生活方面尽力帮助父母减轻经济负担和全面提高自己的沟通表达、语言组织能力等,涉及方方面面,很是清晰和详细。

大一牢固打基础

开学之后,我便暗暗关注着小李同学的举动,他也经常到办公室来找我请教一些职业生涯规划方面的问题。我对小李的情况也有了更深的了解,小李家是农村的,是家里的独生子女,家里经济条件很不好,父母常年在外打工。小李自己身体也不好,小时候经常发烧感冒,造成了很严重的鼻窦炎,已经经过两次手术都还没有痊愈。病情严重时,完全无法用鼻子呼吸,也没有任何嗅觉,对生活和学习造成了很大困扰,高考失利也是受此影响。但小李一直很努力,入学以后,通过竞选再次担任班级的班长,并且大一上学期学习成绩名列前茅。在小李大一下学期的时候,我在学校开设了大学生KAB创业基础课程,小李同学也在得到消息后,选修了我开设的课程。每次上课,小李总是坐在第一排,笔记本上记得密密麻麻。每次下课之后,我也会留他谈谈他的近况和想法。通过课程的学习,小李对创新创业有了深刻的认识,也对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和挑战杯拥有浓厚的兴趣。我也开始慢慢引导他一步步实现自己的大学目标和计划。

大二成立团队

大二上学期,小李找到我说发现目前学校里还没有创新创业类的社团,想在校内成立一家创新创业类社团,填补这一空白,也为有相同兴趣的同学搭建平台。我便开始和小李详细介绍成立社团的流程,并且帮小李找到有经验的学长学姐寻求经验。从完善想法到填报申请表到申报注册成功,我一路见证,一路陪伴。最终,在我的帮助指导之下,成功创办了校内第100家学生社团——武汉纺织大学大学生KAB创业俱乐部。之后,通过我的介绍和引导,小李加入了青果雨停广告传媒有限公司团队,备战第五届互联网+中国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功夫不负有心人,在日夜交流,不断修改后,小李获得了第五届互联网+中国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湖北省银奖。之后,在疫情期间,小李同学也没有停下奋斗的脚步,组建了团队参加了第二十六届康腾大学生商业案例分析大赛,并且主动找到我来担任他们的指导老师。我从分析标的、分析方法、模型选用等各个方面对小李同学进行了指导,给出了建议。最终,小李同学所组建的团队在来自北京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中山大学等校的1328支参赛队中取得第11名的成绩,获得优秀奖。

比赛结束后,小李同学给我打了一个很长的电话。非常感谢我的帮助和指导,向我诉说了入学之后遇到的种种困难,但更多的是自己从大一入学以来,在我的指引和目标的激励之下,获得了多项校级,省级甚至国家级的奖项,也拿到了奖学金,实现了减轻父母经济负担的愿望。他说现在的自己,通过不断的历练,再次找到了自信,也有了很清晰的目标,明确知道自己想要去哪里,也知道自己怎么做才能离梦想更近。

我想,这可能就是教师的意义,教育的价值吧。帮经历挫折的学生重拾自信,帮家庭贫困的同学看到未来,帮有志奋斗的孩子指明方向。做学生学习和生活上的引路人,我一直在陪伴,也一直在路上。

版权所有:Copyright @ 2016 All Rights Reserved. 武汉纺织大学经济学院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江夏区阳光大道1号 邮编:430200 电话:027-593675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