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工之家

首页 > 党群工作 > 教工之家 > 正文
【育人故事11】张玲:以德育人,用情授理
作者:李沁媛  编辑:刘园美   发布时间:2022-09-11  发布来源:经济学院    浏览次数:

作者:税收12001班 李沁媛

我始终觉得教师,不止是教书,更重要的是育人。

我们的辅导员张玲老师,在我们的大学生活中亦师更亦友,用同龄人的精神面貌与视角教会我们长者的事理。她传授给我们的不仅是生活方式更是人生哲学,她关心我们的不仅仅是衣食起居更是每个人的未来方向。在此,我要向她道明我的感谢,是她教会了我们这群少年人情事理。

在校期间,张老师用无数的实际行动让我们体会她的用心。她把工作职责放在首位,以行动诠释了“教师”的真正意义。她的一切行动都以学生为出发点,用德树人,以理服人。

大一的时候需要上晚自习,每天8:30才能结束。回到寝室不久,楼栋走廊里辅导员在一间一间地查寝,每次首先听到敲门声,接着又传来温和的语调,这时我们知道,哦!是张老师来查寝了。张老师进寝室的第一句就是:“大家都在寝室吧?”我们答:“都在”。她将名单递给我们签字,边签字边问我们近来的生活情況。有时候就是看看寝内的卫生,如果哪里卫生不干净的话就叮嘱我们要及时清理,不时还给我们嘱几句,说我们女孩子要讲究卫生,要把寝室卫生整理好;有时候和我们小聊一会,看看我们在干嘛,互相打趣,增进情谊;天气冷了,张老师就叫我们多穿点衣服注意保暖,别感冒了。这些看似微不足道的话语,却总能温暖我们心田。

张玲老师既是生活上的助手、心灵的调剂师,更是我们学习上的领路人。记得很多次班里同学因为种种生活和工作上的难题陷入低谷、困境,张玲老师都第一时间发现,并耐心为我们疏导。考完试,张玲老师会了解班里成绩出现较大波动同学的状况;在班级活动、学院活动中,她都会仔细审核我们的阶段性计划,并提出相关建议,处处为了我们着想。

在我看来,她的一举一动,早已内化心间。她将责任立心头,将学生放心中,以德育人,用情授理,精心浇灌每一朵花,带领我们阳光成长。

版权所有:Copyright @ 2016 All Rights Reserved. 武汉纺织大学经济学院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江夏区阳光大道1号 邮编:430200 电话:027-593675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