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工之家

首页 > 党群工作 > 教工之家 > 正文
【育人故事13】凌杰:“不要用电话,我可以做你的‘移动电话’”
作者:凌杰  编辑:刘园美   发布时间:2022-09-13  发布来源:经济学院    浏览次数:

九月,暑气汹涌,开学的第一周,正在学校会议室开新学年学生工作会的我,手机突然一阵剧动,屏幕上显示的是小刘。看到是他的电话,我瞬间紧张起来,因为小刘在大二时就被医院诊断为重度抑郁伴随重度焦虑,曾因为心理问题而休学一年。在校期间,他总是独自一人,不喜欢与人交流,总爱把事物往坏的一面看,曾10多次出现轻生念想,是红色预警对象。我迅速走出会议室,接通了他的电话,电话里的他歇斯底里的怒吼,是他父亲不说一声就欠下的巨额高利贷,是自身动力不足导致的多门课程不通过,是夜晚被情绪支配而无法入睡,无线电流传递着他的愤怒,迷茫与无助,我一边耐心宽慰,一边询问他在哪里,在校园内热汗淋漓的奔跑着到处找他。

当我找到他的时候,他正在湖边,旁边地上散着稀碎的玻璃水杯渣子,高数线代等课本丢的满处都是,他坐在那里埋着头抽泣着。当我把包里的面包递给他时,他终于哇的一声哭了出来,他开始慢慢说,而我就这样先静静的听着。原来在他很小的时候父母就因为关系不和而长期分居,父亲企业年初破产,开始沉迷赌博欠下了巨额的高利贷,且离开了他和妈妈,母亲为了维持生计而兼职来多份工作,多重事件让这个本就风雨飘摇的家庭愈加支离破碎。这一段时间,他开始频繁接到父亲所欠债务公司的催债电话,催债人比泥巴还要粘人,把他平静的生活打碎的稀巴烂,他尝试过更换号码,但是只要是他自己身份证注册的号码,催债公司总能找到,他开始害怕听到电话声,而开学后面对重修的压力更是让他喘不过气,他的情绪也随之变得波动失常,最近常常感觉“绝望,活着无意义”。

我知道盲目的共情是无意义的,也是廉价的,他需要的不只是理解和宽慰,更需要的是实实在在的帮助。“我有你妈妈的微信和电话,如果手机经常接到骚扰催贷电话,那就不要用手机了,我可以做你的‘移动电话’,这样也许能够让你的生活更加平静,也可以让你专心于学习。”慢慢的,在谈心谈话中,他平静了下来,把手机关机后递给我保存了下来,并用我的手机和他妈妈打了一个电话。

为及时掌握小刘的状态,我定期与任课老师沟通了解他的学习状态,提醒任课老师注意日常教学中多关注、勤鼓励,帮助他树立希望、建立自信。并安排班级学生干部、宿舍同学随时观察小刘的出勤、归宿情况及日常情绪状态,如有缺勤或异常第一时间反映,确保他的生命安全。此后,我更是经常在课堂外等他,邀请他一起吃饭,陪他在校园内夜晚跑步,听他讲述自己最近的学习体会和感受。我安排了学生党员与学业榜样与其一对一结对开展学业辅导,重修补修通知都在第一时间点对点转发给他妈妈,并当面提醒他报名各种考试,确保他能够正常毕业。为他申请了零时困难补助以解决他生活实习的困难。我知道比金钱更珍贵的是勇气,比勇气更珍贵的是知识,而比知识更珍贵的是前进的每一步,在解决了基础的学习与生活问题后,我又根据他个人兴趣、性格特点及所学专业与其探讨,帮助他明确了就业求职重点方向,手把手教其修改简历,目标领域招聘宣讲信息也点对点告诉他鼓励他去尝试,教授给他面试技巧,宣讲会招聘会现场等着他,带他一起去公司展台,参加求职面试。

小刘在老师同学们的共同帮助下笑容多了,各项课程的重修补修也进展顺利,学分达到毕业要求能如期顺利毕业,性格更是有了巨大的转变,信心与动力十足。现在已经被某知名电商企业录用实习中,在他离开学校前往企业实习的那天,他和妈妈一起带着水果来到我办公室,虽然一再推辞,但他们执意留下,我留下了一个火龙果,其他的都让带走。走前,小刘像我鞠了一躬说“谢谢”,他妈妈说:“如果不是老师和学校,也许我现在都跟他一块绝望了,真的谢谢你们”。看着他们远去的背影和桌子上的火龙果,我更加懂得了辅导员职业的意义,那就是也许我们的工作不能奢求改变所有的孩子,但是只要我们用心做,总会有孩子从中受益得到改变,这种改变是可以影响他一生的,也是可以改变一个孩子和他背后的家庭。

崇德楼前的墨香路依旧漫长,枝桠疯长,彼时风过林梢,学生正当年少。立德育人,作为辅导员的我们,一直在路上,我们也和学生一样,永远年轻着,永远热泪盈眶。

版权所有:Copyright @ 2016 All Rights Reserved. 武汉纺织大学经济学院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江夏区阳光大道1号 邮编:430200 电话:027-593675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