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动态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工动态 > 正文
【新生教育】多措并举,助力领航:学院开展新生系列教育活动
作者:王典  编辑:马晓雪   发布时间:2022-11-10  发布来源:经济学院    浏览次数:

为帮助新生尽快融入纺大氛围,确保新生迈好入学第一步,自入学以来,学院多措并举,统筹规划,牢抓新生引导教育工作,扎实推进新生入学系列主题活动,不断加强学院学风建设,助力新生成长成才。

思想引领,党团教育筑根基

为提升学生的政治思想觉悟,坚定学生理想信念,学院先后组织全体党员收看二十大开幕会,第一时间领会大会精神,教育新生不忘初心、坚定立场、砥砺品格、增长才干;组织新生参加国庆升旗仪式、积极开展“五讲团课”讲授教育,厚植爱党爱国情怀;此外,学院通过主题班会、“音乐团课”、“廉政诗朗诵”等各种别开生面、形式丰富的活动,结合学生思想实际和特点,把握学生“兴趣点”,推动学生思想政治教育进一步走心、走深、走实。

专业导航,学院帮扶明方向

聚焦学生学业情况,学院精心策划、陆续开展了专业教育活动。学院通过暑期线上答疑、开学典礼、院长答疑会、专题讲座、学科经验分享会等形式,为新生详细讲解学院管理制度、第二课堂到梦空间、学科培养方案、综合测评评价体系、考研升学、党团发展等,细致阐述校情院史,学科类、创新创业类竞赛相关知识,深刻剖析学生所学专业特质、发展前沿及未来趋势,引导新生勇于开拓、增强本领、打牢基础。学院还组织邀请各学科专业起示范带头作用的各类先进典型作示范宣讲,朋辈领航,进一步夯实新生专业教育,帮助新生尽早明晰个人规划。持续通过网络贷款、校园贷及身边发生的网络诈骗案例等违法违纪案例警示教育,告诫同学们要自觉遵守法律法规,提高风险防范意识,保护人身财产安全。

素质拓展,文体并进展风采

学院历来注重学生素质培养,以文化人,以体育人,赋能学生全面发展。近期,学院展开了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充实学生校园生活。“一二九”诗歌散文大赛、“金秋杯”书画大赛、寝室文化节活动为学院学子在写作、书法、绘画、手工制作等方面的特长提供了展示自我的舞台;运动会、拔河、太极拳、排球、篮球等体育活动激励学生勇毅拼搏,敢于争先,彰显了学生饱满奋发青春姿态和蓬勃高涨的运动热情,进一步增强学生集体荣誉感、学院认同感。

心理护航,健康关注促成长

立足于学生的实际需求和当下困惑,学院组织了“心理健康教育培训”,“心理游园会”,“心理班会”等活动,全力护航学生顺利度过“心理缓冲期”,实现心理“复位”。不仅“讲理论,现案例”,引导学生正确认识心理疾病,摆脱心理困惑,更“找途径,教方法”,帮助学生掌握解压技巧,引导学生建立完善的人格、良好的人际关系,做好心理关怀工作,为学生的身心健康成长拨正前进航向。

学院始终坚持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找准学生“成长点”,上好新生开学“第一课”,以切实举措为学子求学之路打下良好基础,开启美好纺大新征程。

版权所有:Copyright @ 2016 All Rights Reserved. 武汉纺织大学经济学院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江夏区阳光大道1号 邮编:430200 电话:027-593675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