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故事

首页 > 党群工作 > 党员故事 > 正文
党代表风采28丨郁霞秋:筑梦“共同富裕”续写“长江传奇”
作者:引力播新闻  编辑:刘园美   发布时间:2022-10-28  发布来源:引力播新闻    浏览次数:

今年的国庆长假,张家港市金港街道长江村党委书记、长江润发集团总裁郁霞秋比往常更忙碌。作为党的十九大、二十大代表,她重任在肩:“要多听听村民心声,看看有什么能带到会上去。”

近年来,郁霞秋带领长江村村民,在这片5.2平方公里的土地上,续写着精彩的“长江传奇”,夺得“全国文明村”四连冠,获评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村企长江润发集团跻身全国民营企业500强,布局“医药+医疗”大健康产业……一幅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壮美画卷缓缓铺开。

郁霞秋说:“长江村正凝聚所有‘长江人’的智慧和力量,在党的坚强领导下,高起点推进高质量发展,高标准推动乡村振兴,高水平创造美好生活,走好新时代共富‘长江路’。”

   两封“家书”,三代接力

长江村家风馆,一组组老照片记录着光阴的故事:从“一张渔网”“一朵绿萍”,到“一根导轨”“一张股票”,再到“一粒良药”“一座医院”,几代人接续奋斗,成就长江村的创业传奇。

在郁霞秋眼中,父亲郁全和就像一棵“铁树”,牢牢扎根在这片土地上,而她就是这棵树上开出的一朵小花。

作为村里第一个走出去的大学生,郁霞秋曾经的职业规划是做一名医生。2004年,她接到父亲的呼唤:“女儿,你回来帮我吧!”这封从电话里传来的“家书”,让郁霞秋感受到家乡的期盼,她放下钟爱的医疗事业,回到了长江村。

“回到家乡后,父老乡亲的淳朴和善良深深感染了我,我下定决心,一定要带领村民富裕起来,让他们过上幸福的好日子。”郁霞秋说。

郁霞秋从零开始再出发,发展村办企业,招引优秀人才,带领长江村发展驶入新的快车道。2010年,长江润发集团成功上市,成为苏州第一家村级上市企业,村集体经济实现了新的跨越发展。2013年,郁霞秋当选为长江村党委书记。

回望过去,郁霞秋感慨不已:“村变人变经济变。”满目变化之中,“传承”二字更显珍贵。“传承父亲勇于开拓的精神,传承带领长江村富村强企的使命,传承爱国、爱党、爱长江的美好品格。”她说。

这份传承的使命感,一路引领着长江村实现跨越变迁。2018年,长江润发集团又一次迎来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急需青年人才。带着同样的期盼,郁霞秋给儿子李一青寄出一封家书,一句“长江人就要回到长江边”,把儿子从航空事业中拉回长江村,投身大健康产业的浪潮。

发展好“大家”,爱护好“小家”,把个人梦融入中国梦。这是郁霞秋对儿子的谆谆教诲,也是她希望“长江人”能够一代代传承的家国情怀。

事业发展到哪儿,党支部就建到哪儿

长江村村史馆入口处,一张镶嵌红色坐标的产业布局图很是醒目。循着这张图,长江润发集团的产业布局一目了然。

从传统制造业到大健康产业,从东部沿海的上海、天津到西部边陲的西藏、新疆,贯通东西、纵横南北,遍布全国10个省(区、市)的产业布局,彰显出长江村非凡的发展格局。

复盘公司上市以来的十多年,郁霞秋感触很深,归根到底就是做对了一件事——转型。

2014年底,电梯导轨市场增速放缓,郁霞秋把目光投向“大健康”,开始积极筹划长江润发的产业转型升级。2016年,从收购海灵药业起步,长江润发集团在郁霞秋的带领下,正式跨界布局大健康产业。

收购华信制药、湖南三清等制药企业,涵盖中药、化学药、原料生产、医药流通等多个方面;收购郑州圣玛妇产医院等5家优质专科医院,投资15亿元建设无锡怡和医院……在“医药+医疗”的双轮驱动下,“健康长江”的转型之路越走越宽。

今年7月,长江健康海灵药业跻身“中国化药企业TOP100排行榜”,成为长江健康医药板块发展壮大的重要力量。

“长江村的事业发展到哪儿,党支部就建到哪儿,坚持把骨干发展成党员,把党员培养成骨干。”郁霞秋说,这股奔涌的红色力量,是支撑长江村事业发展的动力源泉。长江村将锚定“三个百亿”新目标,即实现“上市公司市值100亿元、医疗健康产业100亿元、集团公司资产100亿元”,扛起率先基本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的使命担当,探索出一条共同富裕的新路。

以民心为“标尺”,找寻获得感

每年3月,来到长江村,上万株五颜六色的郁金香绚烂绽放,赏心悦目。2012年起,长江村成立土地股份合作社,培育种植120万株郁金香、香樟树等经济苗木。农户以土地经营权入股,每亩地作价1350元作为保底收入,盈利后还会有二次分红。对于村民们来说,家门口的花园成了他们增收致富的“绿色银行”。

“推动乡村振兴,落点在富民惠民。”郁霞秋说。

长江村每年都会制定“民生10件实事”,建立儿童家庭教育档案,老年人居家养老服务,妇女“两癌”筛查,帮贫救助……件件用情、事事暖心,彰显幸福长江村的为民情怀。同时,打造“按劳分配、按资分配、按需分配”相结合的收入分配体系,将失地农民全部纳入城镇职工养老保险体系,全村医疗保险覆盖率达到100%,实现全就业与全社保。

郁霞秋还牵头成立“党代表工作室”,构建立体化的党群服务体系,定期开展理论宣讲;成立“郁金香关爱基金”,加大对困难党员、老年人等弱势群体的帮扶力度。

对即将召开的党的二十大,郁霞秋说,她会将这些年扎根农村的所感所想带上会,盼望在乡村振兴人才引留、乡村医生队伍建设等方面,和其他代表们展开深入交流。“当选二十大代表,是一种责任,也是一种动力。”郁霞秋表示,她将继续带领长江村朝着率先基本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的目标迈进,带领村民过上好日子,续写新时代的“长江传奇”。

版权所有:Copyright @ 2016 All Rights Reserved. 武汉纺织大学经济学院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江夏区阳光大道1号 邮编:430200 电话:027-593675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