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故事

首页 > 党群工作 > 党员故事 > 正文
党代表风采27丨庞茜:“站好每一班岗,尽好每一份责”
作者:华声晨报社  编辑:刘园美   发布时间:2022-10-27  发布来源:华声晨报社    浏览次数:


她在神经外科、心胸外科、烧伤整形外科、儿科等多个护理岗位工作过,护理各类病患者超过万名;她曾获“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中国好护士”“自治区优秀共产党员”“广西三八红旗手”等多项荣誉……她就是贺州市人民医院儿科党支部书记、儿科一病区护士长庞茜。

脚踏实地 坚持学习

见到庞茜的时候,她正在与同事交流病区情况。

曾经在心胸外科、烧伤整形科工作过积累下的实战经验,以及多年在神经外科、心胸科等重症科室练就处变不惊的心态,庞茜的综合医护能力一直被同事领导称赞。“不同的工作岗位,让我不断提高工作和业务能力。”谈及曾经在烧伤整形科的工作经历,庞茜打开了“话匣子”。

庞茜告诉记者,烧伤整形科接到的病人大部分病情都十分紧急,重度烧伤的病人容易陷入休克状态,一旦感染更是致命,“我们像‘全职保姆’一样守护在病人身边,为他们换药、擦拭身体、翻身……那个时候的工作进一步锻炼了我的耐心和决心。”庞茜说道。

医院试行“一提一携”的工作方式——一位经验丰富的护士带一位年轻护士共同工作、共同成长,也是庞茜学习的重要途径,庞茜不仅带头组织晨会,并且每周都会开展学习总结,将遇到的“疑难杂症”或者具有明显特点的病例详细记录,并且要求护士们在学习后查询相关的教科书、文献资料详细了解病情,提高护士们的学习兴趣和实践经验,也为庞茜在培养医护人员自主学习方面积累了宝贵的经验。“我有空的时候就会自费参加网络上的医护培训班,将学到的知识与大家交流,提炼出适合我们的一套流程。”庞茜说道。

争当先锋 不畏艰辛

2002年,庞茜成为一名光荣的中国共产党党员。2003年,非典疫情暴发,庞茜当时还是神经外科重症室的年轻护士,也是医院最年轻的共产党员,她主动请缨奔赴抗击疫情一线。她所在的支援医疗队负责在广东和北京通往北海的车站、高速公路检查过往人群是否出现发热等症状,并在北海“小汤山”医院积极援助救护发热人员。一个月后,第一批支援医护队返程的时候,她又再次申请“留驻”,发挥了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来袭,庞茜又怀揣着责任与使命“出征”武汉,奔赴疫情一线,“这一次我有的不仅仅是热情,还有参加呼吸道传染病救治的丰富经验和多年护理工作的经历,使得我更有信心能够完成好救援任务。”庞茜说。

抗疫期间,病区接收到一位感染新冠肺炎的慢阻肺(肺部大面积衰竭)患者,患者呼哧呼哧大口喘着粗气,庞茜细致检查后立即安排患者做胸部穿透检查,历经数个小时的紧急救治后患者病情终于有所缓解,患者此时无法言语,但却缓缓竖起大拇指为庞茜点赞。

“妈妈,你什么时候上线啊?”“这是妈妈离开我最久的一次外出了。”“妈妈,我想你了!”……孩子发来的信息是庞茜在抗疫期间收到的“精神食粮”。“压力太大、失眠的时候我都会拿出来听一听。”庞茜开心地告诉记者。

作为支援湖北医疗队队长和临时党支部书记,庞茜带领着医疗队队员奋战45个日夜,取得“护理251名患者、治愈出院89人、队员零感染”的成绩,诠释了党员关键时刻“用得上、上得去、靠得住”的优良传统。2020年,她被评为“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敬业奉献好人”,2021年,她被评为“自治区优秀共产党员”,荣获“广西三八红旗手”等称号。

职责在肩 守土一方

当选为党的二十大代表后,庞茜在日常工作中更加注重学习,利用空闲时间开展学习研讨会,与同事分享自己的医护知识。庞茜说:“站好每一班岗,尽好每一份责。与每一位基层护士细致沟通,详细了解她们的困难,积极为她们解决技术性难题,是我作为一位党代表和一位护士长今后的首要任务。”

因为有两次抗击疫情的实战经验,庞茜更加忙碌,除了本职工作,她还通过组织开展抗疫经验分享会,将自己在抗疫方面的心得与医护人员共享,并组织有外出任务的医护人员进行职业培训。2022年初百色市新冠肺炎疫情暴发,支援百色的医疗队员出发前,庞茜严格要求她们将工作落实落细,亲身示范在援助过程中如何应对遇到的突发事件。

“注意照看好今天来的病人。”习惯性交代好值班护士,天色已经完全昏暗,快9点了,庞茜才收拾好一切,换好衣服,“习惯了,几乎每天我都是这个时间回家的。”庞茜招招手告别记者,踏上了回家的路。

版权所有:Copyright @ 2016 All Rights Reserved. 武汉纺织大学经济学院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江夏区阳光大道1号 邮编:430200 电话:027-593675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