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故事

首页 > 党群工作 > 党员故事 > 正文
党代表风采20| 邹倩:福利院院长甘做孤残老人一辈子“女儿”
作者:湖北省妇联  编辑:刘园美   发布时间:2022-10-20  发布来源:湖北省妇联    浏览次数:

邹倩,女,湖北英山人,2002年7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95年1月参加工作,1999年至今任英山县孔家坊乡农村福利院院长兼养老护理员。

24年坚守

用青春践行“替天下儿女尽孝”价值理念

1995年初,17岁的邹倩放弃上海打工的良好待遇,进入孔家坊乡乡福利院工作,1999年担任院长至今,已在福利院工作了24年。24年来, 8700多个日夜,邹倩既是院长,更是护理员、服务员。她为老人理发洗澡,喂水喂饭,寻医问药,端屎端尿,不嫌脏、不怕累,毫无怨言,情暖近200位孤残老人心窝。

为把老人治病,她连夜叫救护车送到县医院急救。五保老人陈宣干,在福利院住了15年,患有严重的前列腺炎,中风,挂尿袋9年。一次,半夜发病,排尿排不出来,疼得要命。邹倩看到他难受的样子,急得掉泪,连夜送他到县城医院救治。

她悉心照顾老人,尽心尽孝、无怨无悔,为福利院123位离世老人精心操持后事,亲手为逝者擦洗身体、换寿衣,帮助他们有尊严的走完人生最后一程。

为让老人吃好点,冬日暖阳,她带着老人在院子里晒太阳,围坐在炉火旁,煮美食,其乐融融;为让老人玩得开心点,初夏,她开着自己的电动汽车,带老人去郊外赏风景,拍照片,陶冶情操。

面对特殊大家庭里部分孤寡老人的怪僻性格和暴躁脾气,邹倩受到过多次无端谩骂和殴打,但她从不计较,始终用孝善为老人补上亲情的缺憾,将党和政府的温暖传递到孤寡老人内心深处。

艰苦创业

用柔肩撑起福利院孤寡老人温暖的“家”

邹倩刚进福利院上班时,福利院是土坯房,遇上刮风下雨随时可能坍塌。当上福利院院长后,邹倩着力改变福利院原有破旧面貌。为了让五保老人吃饱穿暖,邹倩和福利院职工商议,不能等靠要,要自主创业。她带领2名职工种菜种粮、养鸡养猪,自己动手,丰衣足食,改善老人生活。她积极争取上级支持,让福利院迁入新址,一砖一瓦垒起康乐家园,建成12联3层防震楼房。

如今,走进孔家坊乡农村福利院,地里瓜果香,圈内猪儿壮。整洁的院内,食堂、健身活动场所等生活休闲设施一应俱全;老人们或在广场上漫步,或在轮椅上静坐,或在健身器材锻炼,整个院落俨然一个幸福和谐的大家庭。

甘做一辈子“女儿”

诠释孝老爱亲传统美德

在邹倩内心深处,一直有最愧疚的伤痛:一岁时,母亲离开了她,是爷爷奶奶历经千辛万苦将她养大,可等她有能力想尽孝时,二老却已离开人世。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24年来,邹倩把对祖父母的恩情报答给这些孤残老人。

邹倩放弃多次离开福利院调到更好单位工作的机会,对福利院老人充满爱,舍不得离开他们。

在邹倩心里,家与福利院,亲人与院民,不分你我,小家与大家,都是一个家。他的父亲是位乡镇老党员,看到福利院老人安享晚年,很欣慰。退休后,主动帮邹倩带孩子。公公去世后,她把农村的婆婆接来,祖孙三代4人住在县城一间90平米的公寓里,每次回家都给婆婆备好几天的菜放在冰箱里。丈夫默默支持邹倩的工作,节假日带着孩子来福利院陪她值班。

邹倩同志把最美好的青春献给了老人和党的社会福利事业。她心系群众、以人民为中心,视群众为亲人,尽心尽力为群众解难题,办实事。真挚深厚的人民情怀,体现了新时期党员干部的高尚情操,彰显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理念。她先后获得“全国五一巾帼标兵”“湖北省先进工作者”“荆楚楷模最美民政人”等10多项殊荣,是湖北省十一次党代会代表。

“你未养我小,我愿陪您老!”邹倩说,自己是院里老人的小棉袄、亲闺女,甘愿为孤残老人做一辈子“女儿”。

版权所有:Copyright @ 2016 All Rights Reserved. 武汉纺织大学经济学院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江夏区阳光大道1号 邮编:430200 电话:027-593675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