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群动态

首页 > 党群工作 > 党群动态 > 正文
【美在纺大】唱出了初心和使命,纺大师生校友点赞校歌里的纺大情怀
作者:武汉纺织大学  编辑:刘园美   发布时间:2022-11-08  发布来源:长江日报    浏览次数:

“纺大校歌,谱写了纺大精神和文化,吟唱了纺大校史和情怀,更唱出了纺大人的初心和使命”“听到纺大的党委书记唱起校歌,看着母校的视频短片,我的思绪飞扬,瞬间被带回了大学时光。留予他年说梦痕,一花一木耐温存,母校的点滴经过岁月的积淀,日久弥香,母校的校训精神、老师们的谆谆教诲,一直默默引领着我们前行的路”……

11月4日,长江日报策划的“跟着书记校长唱校歌”活动走进武汉纺织大学,报道组专访了武汉纺织大学党委书记田辉玉,请他讲述纺大校歌与纺大人的故事。

书记和学生们共唱校歌的文字和视频报道一经刊出,几天来受到网友的广泛关注和点赞。多位武汉纺织大学的校友和在校师生看到报道后,向长江日报记者谈起校歌带给他们的美好校园回忆、给予他们的巨大人生激励。

武汉纺织大学党委书记田辉玉在给新生上校史课

校歌是一份承诺与宣言

《武汉纺织大学校歌》的词作者、原人文社科学院院长杨洪林还记得拿到完整的谱曲校歌本的那天晚上,对着妻子他忍不住哼唱起来。“特别是唱到副歌的时候,几乎是热泪盈眶了。”杨洪林说,“校歌铸校魂,校歌写出了肺腑之言,唱出了慷慨激昂之声,既有深厚的科学人文底蕴,也有高昂的格调、激越的情感。作为历史悠久、中国唯一以纺织冠名的大学——武汉纺织大学,自强不息是其灵魂风骨,经天纬地是其价值内核,努力培养具有致力于纺织经纬创新,为民族伟大复兴奋斗的经纬之材。”

武汉纺织大学纺织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蔡光明2001年进入武汉科技学院(现武汉纺织大学)纺织工程专业学习,纺大见证了他从求学到育人的角色转变,《武汉纺织大学校歌》引领着他扎根纺织行业,为美好纺大建设而奋斗,为现代纺织业的兴盛而育人。听惯了校歌的他至今感觉仍然新鲜:“纺大校歌每一段旋律,婉转中积蓄着力量、明快中迸发着生机、跳动中燃烧着理想,每当唱起校歌都会心潮澎湃,这是一种精神气质的体现,更是一份承诺与宣言。校歌,谱写了纺大精神和文化,吟唱了纺大校史和情怀,更唱出了纺大人的初心和使命,诉说了纺大人坚持立足中国、扎根湖北办大学的奋进历程,更立下了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炙热誓言。”

莫名地哼起这段优美的旋律

今年是武汉纺织大学技术研究院教育部重点实验室2020级研究生明晓娟在纺大的第七个年头,从本科到研究生,一路走来,她说:“酸甜苦辣尽在其中。在踽踽独行的成长路上,纺大始终引领着我。”

大到“月面国旗”“助力火星”,小到“智能穿戴”“纳米纤维”,非织造材料的精妙构造、智能纤维的奇妙功能,明晓娟感受到纺大人正以前所未有的信心经天纬地,编织未来。“大纺织、超纺织、未来纺织”的理念阐释了纺大乃至纺织的过去、现在与未来,一路求学路让明晓娟领略了纺织、纺大之美,就像校歌里唱到的“纺大纺大,自强不息……纺大纺大,经天纬地……”明晓娟说,在某个地方或者某个事情上,她经常会莫名地哼起这段优美的旋律。

2017年考入武汉纺织大学本科、2022级攻读纺织科学与工程学院研究生的李思雨在大二的时候开始接触科研,一次看到学校外汤逊湖上水葫芦疯长,给了她启发,2019年她以第一作者申请了专利《一种具有废水酸碱性检测功能的染料吸附材料》,现已获得授权。本科四年她先后获得纺织之光奖学金、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校三好学生、学习标兵、优秀团员等荣誉。校歌里的“自强不息”,让她产生了强烈的共鸣:“我被校史深深所感染,从未放弃对理想的追求,无论是科研还是人生,既要有‘自强不息’的精神,也要有‘经天纬地’的气魄。”

“熟悉的旋律将我的记忆再次拉回到了大一入学之时”,纺织工程专业大四学生詹克静在看到报道之后有感而发,“初次听到校歌就被它悠扬动听的旋律和朗朗上口的歌词所深深吸引,但是当时对歌词背后的含义还理解甚少。当看到月面国旗冉冉升起、天问一号着陆火星,我心底是满满的自豪感。”詹克静在校的三年时光里,努力学习专业知识,积极参与各项学科竞赛,获得了第八届“互联网+”湖北省省赛金奖、“前进杯”纱线设计大赛一等奖等众多奖项。今年已经大四的詹克静正在专心备考苏州大学研究生,希望在未来能够继续扎根纺织专业,以自身努力为纺织行业的发展增添一份力量。她表示,“三年的时间,是纺织让我从迷茫到笃定,让我深刻感受到了纺大自强不息的拼搏精神、坚韧不拔的奋斗精神,未来,我也将秉承‘经天纬地,自强不息’的纺大精神,继续探寻纺织奥秘。”

武汉纺织大学党委书记田辉玉带着新生们一起唱响校歌

校歌从没在我心中离开

“纺大纺大,自强不息,美好理想,辉映长空;纺大纺大,经天纬地,伴我们一路前行。”看着纺大党委书记与学生齐唱校歌的视频短片,现任安琪酵母股份有限公司人力资源部资深高级主管的张雪娇思绪飞扬,瞬间被带回了大学时光。张雪娇是纺大2007级生物工程专业学生,她说:“我们一家人都与纺大有着密切的缘分,我和丈夫都是纺大生物工程专业毕业的,亲弟弟是纺大会计专业毕业的。”

张雪娇于华中科技大学微生物学专业研究生毕业后,2014年4月进入安琪公司,从基层做起,扎根安琪,长期从事生物技术领域人才引进、骨干队伍培养、人才梯队建设、人力资源管理体系建设、国际人力资源管理等工作。

张雪娇说,离开母校十余年,当初的青涩已慢慢褪去,内心的追求历久弥坚,奋斗创造历史,实干成就未来,她和家人将像校歌中铿锵有力的歌词一样,自强不息、一路前行、只争朝夕。

离开母校6年有余,纺大本科2009级、硕士2013级校友黄自鑫每当听到《武汉纺织大学校歌》时,不由自主地就会想起那段朝气蓬勃、一往无惧的大学时光。“听到田书记唱到‘阳光之城,屹立百年教育希望,担当有为,师生同心书写华章……’我感觉瞬间回到了阳光校区,脑海里浮现和队友们一起踢足球的场景。”

“此地曾经耕耘过,回首中天感慨多。嫠不恤纬不敢忘,幕天席地当自强。”1994年毕业于武汉纺织工学院机电系暖通专业空调班的胡水斌,现仼中建三局二公司工业公司副总经理。光阴荏苒,当听到纺大书记重温校史唱校歌,心中感慨颇多的他不禁写下这首诗歌来表达感慨,他说:“不管如今身处何处,都应秉记‘自强不息,经天纬地’的精神,用奋斗书写人生!”

长江日报:http://www.app.dawuhanapp.com/p/15697344.html

版权所有:Copyright @ 2016 All Rights Reserved. 武汉纺织大学经济学院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江夏区阳光大道1号 邮编:430200 电话:027-593675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