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驿站

首页 > 学生工作 > 心理驿站 > 正文
【经心护航】辅导员心理健康工作坊第八期简报
作者:朱一雷  编辑:马晓雪   发布时间:2023-12-04  发布来源:经济学院    浏览次数:

11月29日下午,由学生工作部(处)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主办、经济学院承办的第八期心理健康工作坊在“红色先锋”党员服务工作站12B-101举行。部分学院副书记、辅导员参加,经济学院学工办主任凌杰主持。

来自计算机与人工智能学院、经济学院、纺织科学与工程学院、生物工程与健康学院、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的六位老师围绕“重点学生个案管理”这一主题,结合学生工作案例展开分享。计算机与人工智能学院易凡老师以《做好“撑伞人”--共思“深夜来电”背后》为题,关注学生的情感需求,识别其心理问题,为学生的心灵保驾护航;经济学院凌杰老师以《心理危机学生应激期联防控应关注的细节问题》为题,从“防控目标、加强宣传教育、建立联防机制、完善干预措施以及加强预防措施”等方面进行了详细的阐述,尤其对完善心理危机防控体系进行重点讲解;纺织科学与工程学院余国铖老师以《对于新生心理工作的一点思考》为题,探讨了新生心理工作的必要性,分析新生可能出现的心理问题,提出辅导策略与方法,并强调团队协作、家校合作以及高校内部系统整合的重要性;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张晨冉老师以《唤醒阳光心理,做“心”路的指明灯》为题,讲述了如何帮助学生培养阳光心理,提高他们的心理素质和应对能力;生物工程与健康学院朱一雷老师以《“脆皮”大学生背后的“糙汉”辅导员》为题,从大学生心理问题复杂性出发,如何通过提供个性化支持、举办心理健康讲座和活动、建立信任关系以及及时干预等策略,从而有效帮助学生克服心理问题,促进他们的健康成长;计算机与人工智能学院张栋老师以《用心助力成长,倾心贡献真情》为题,探讨如何用心助力学生学业提升、人格塑造、能力培养以及心理健康,以实现学生全面素质提升。随后,在场的老师们围绕“谈心谈话”展开了深入地交流和讨论。

凌杰对本次活动进行点评,他指出六位老师的分享充分展示了辅导员的个人魅力及开展学生思想工作的艺术方法。在落实高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过程中,辅导员无疑是承担大学生思政育人的骨干力量之一,作为大学生日常思政育人与管理的组织者、实施者和指导者,高校学生的心理辅导工作不仅是学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高校心理健康服务和心理咨询机构开展大学生素质教育与专业教学工作的基础,必须坚持重点学生个案管理,运用“钥匙”打开重点学生的心门,进一步了解、尊重、帮扶、引导和鼓励学生,可以增强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时效性、针对性和实效性。

版权所有:Copyright @ 2016 All Rights Reserved. 武汉纺织大学经济学院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江夏区阳光大道1号 邮编:430200 电话:027-593675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