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动态 > 正文
首届武汉纺织大学纺织产业经济论坛成功举办
作者:尹航  编辑:凌杰   发布时间:2021-12-04  发布来源:经济学院    浏览次数:

11月27日上午,由武汉纺织大学经济学院和产业经济研究中心共同主办的2021年武汉纺织大学纺织产业经济论坛在崇德楼T301学术报告厅举行,论坛主题为 “融入双循环,谋划新未来”,论坛得到学校科技处、研究生处、数理学院、会计学院等有关院部的大力支持,共收到学术论文、调研报告等53篇,其中在论坛上进行大会发言报告的16篇次。论坛特邀武汉科技大学国际经贸系主任陈春博士、武汉纺织大学会计学院副院长赵立彬博士、数学与交叉科学研究中心刘杰教授等嘉宾参加论坛并作主题报告。经济学院院长段丁强教授、经济学院党委书记毛长文教授、经济学院阳光学者王滨教授、研究生处副处长唐强教授、科技处副处长晏伟、经济学院党委副书记黄俊鹏等领导专家参加了论坛活动。论坛由经济学院副院长倪武帆教授主持。

开幕式上,经济学院段丁强院长致开幕辞,以“愿景、感谢、期待”概括对论坛的憧憬与期许,勉励所有参会师生追求真题、发现问题,促进中国纺织服装产业高质量发展。科技处副处长晏伟和研究生处副处长唐强随后分别致欢迎词和贺词,希望师生能发出学术声音,发扬纺大精神、为美好纺大建设贡献个人学术力量。简短的开幕式之后,大会的主旨演讲随后拉开序幕。武汉科技大学陈春副教授带来了“湖北省数字经济研究”的主题演讲。随后,数计学院刘杰教授、会计学院赵立彬副院长和产业经济研究中心的占明珍副教授分别就“基于复杂网络的经济时间序列分析及其应用”、“会计与资产定价—从盈余信息到文本信息”和“我国纺织业上市公司资本结构与绩效”进行专题汇报,报告会现场,师生踊跃提问、热切讨论。

陈春:湖北省数字经济研究

陈春副教授从数字经济的相关概念与理论基础、湖北省数字经济发展的现状特征与问题、湖北省数字经济发展水平评价、湖北省数字经济发展的影响因素分析以及政策对策与建议五个方面进行了详细的论述。她指出,湖北省的数字经济呈现出发展迅速、产业融合程度加深、数字经济资源禀赋丰富、基础设施持续强化、外部环境不断优化的特点,同时也面临着所占GDP比重不高、数字产业本土龙头企业欠缺、关键生产要素供需结构失衡、复合型人才紧缺 、区域发展失衡和治理能力不足等方面的问题。陈春副教授通过实证分析指出目前湖北省可以通过拓展应用场景、加大应用力度;促进产业融合、深化区域合作;提高创新能力,合理共享资源;优化数字治理,弥补数字鸿沟达到改善现状的目标。


刘杰:基于复杂网络的经济时间序列分析及其应用

刘杰教授从复杂性科学、网络科学、基于复杂网络的实证建模与分析简介、非线性时间序列与复杂网络的相互表征以及一些应用研究进展三个方面对于经济时间序列进行了分析和应用。刘杰教授提到,目前,除了对实测对象开展网络建模,从网络科学视角研究复杂系统的研究发表了很多,相关应用研究也很多,特别是非线性时间序列与网络图的相互表征、灰度与彩色图像与网络图的相互表征受到了很多重视,相关应用也引起了越来越多研究者的关注。近年来刘杰教授的应用研究主要涉及到BRI对沿线国家纺织纤维进口贸易加权有向网络演化影响研究、“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纺织纱线贸易网络特征及高阶结关系演化分析和危机冲击下中日韩金融市场风险传导网络研究。

赵立彬:会计与资产定价—从盈余信息到文本信息

赵立彬副院长就会计盈余与资产定价、会计文本信息与资产定价以及近些年的研究和应用结果进行了简单的介绍。他以近些年比较火的拉夏贝尔和康美药业为例,提出盈余信息在资产定价中局限性,提出财报文本和年报文本经常会隐藏很多高度相关的信息,目前关于会计文本信息的研究也如雨后春笋一样大量涌现。随后赵立彬副院长基于并购的角度讲解了一些目前的前言方向,让我们对于现在会计文本信息的现状和应用有了更深一步的了解。

占明珍:我国纺织业上市公司资本结构与绩效

占明珍副教授从纺织行业面临严重的新冠疫情的冲击的角度出发,提出我国目前的纺织行业面临着纺织企业面临着劳动力、原材料、环保等成本上升,更为严重的是出口订单锐减、市场需求疲软,资金链断裂等诸多问题,各地的纺织行业陆续出现倒闭的情况。占老师从我国纺织业上市公司资本结构与绩效的现状即目前纺织上市公司的资本结构,包括债务结构和股权结构与由盈利能力、营运能力、偿债能力和成长能力共同构成的企业绩效指标之间的关系。实证研究表明,我国纺织业上市公司的资产负债率与其绩效的关系为正向关系,即纺织业上市公司负债比越高,其绩效越高,但财务杠杆适度扩张可以实现预防财务危机的问题。最后占老师提出适度增强纺织业上市公司的债务融资力度、权衡兼顾股权融资和拓展融资渠道,开展多元化融资可以实现提升企业绩效的目标。

本次论坛以与纺织服装产业发展相关的学术论文、研究案例或调研报告的形式征集相关成果作品,经过论坛组委会匿名评审,最终评选出特别荣誉奖一项、一等奖三项、二等奖6项、三等奖9项、优秀奖15项。

特别荣誉奖:占明珍

一等奖:胡芳、李明生、孟志鹏

二等奖:肖福仙、李钰琴、赖若岚、郭玲、邓思雨、张峻熙

三等奖:黄家澜、左祥太、陈俊康、樊冰璐、简彦豪、刘港、周辉、吕锫峰、邹娟

闭幕式上,经济学院副院长倪武帆教授致辞表示,纺织产业经济论坛为进一步探索新时代纺织服装产业智能化、数字化、集约化发展趋势,加快形成新的创新活力、增长动力和发展潜力,谋划推动纺织服装产业高质量具有很强的现实意义,希望论坛能够持续的开展下去,为建设“做真科研、真做科研”学术生态、提升学校科研实力水平、提高研究生和本科生培养质量继续献计献策、贡献力量。

当天下午,两个平行论坛同步进行,12位研究生分别围绕“纺织产业的双循环”展开研讨,发表主题演讲,以及进行圆桌论坛。

版权所有:Copyright @ 2016 All Rights Reserved. 武汉纺织大学经济学院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江夏区阳光大道1号 邮编:430200 电话:027-593675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