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故事

首页 > 校友工作 > 校友故事 > 正文
【校友故事3】高建勋:我与杭州校友会的缘(上篇)
作者:高建勋  编辑:刘园美   发布时间:2022-07-23  发布来源:武纺钱塘弄潮人    浏览次数:

【作者简介】高建勋,男,湖北大悟人,教育学硕士,教授,系武汉纺织大学学校办公室主任。

缘分真的很奇妙,让我在不同的时空里遇见相同的人。缘分真的很带感,常常在奇妙的遇见中让我喜出望外。缘分宛如一个神秘的磁场,不早不晚地让注定遇见的人一次次重逢,而且就算天涯海角也总能相聚。所以,当缘分降临,你,除了欢喜,还是欢喜!不是吗?我与杭州校友会就有一种不解之缘。

2022年7月14日至19日,我陪同武汉纺织大学党委书记、校友总会会长田辉玉教授先后赴烟台、杭州、绍兴,参观校友企业,出席校友会换届和成立大会,深感这三座美丽的城市宜居宜业。整洁的街道,绿色的山林、草坪,各种鲜艳的花朵,使人觉得处处是美景,生活在这里的校友幸福指数很高。三地的校友活动开展的有声有色,校友会有很强的凝聚力,出色的组织者经常开展各种校友聚会活动,有的校友还从外地赶来参加活动。校友们对母校的领导和老师很尊重,在欢乐的气氛中,大家畅所欲言,抚今追昔,共话未来。大家为母校而骄傲,为自己是母校的学子而自豪。校友中大多是本世纪初期毕业的年轻人,他们分布在各行各业,有的在机关单位奉献,有的在学校任教,有的担任企业高管,有的创立了自己的公司,成为业务骨干、栋梁之才,为建设所在地城市、创造财富和价值而发挥着自己的聪明才智。看着他们朝气蓬勃的灿烂笑容,我心里头很为他们生逢其时、幸福满满而高兴和自豪。生活在这种时代的人,幸福、快乐、有朝气。也有一些校友毕业于上世纪八九十年代,他们工作后不久,就赶上纺织行业压锭、解困、调整、重组、扭亏,纺织行业大批职工面临分流下岗,他们中的一些人主动辞职,赴广东、江苏、浙江等地发展,有的长期坚守纺织行业,如今也开创了一片新的天空。感受到他们内心沉静,时有安闲,波澜不惊,可以淡看花开花落,云卷云舒,悠然自得。

上篇:真情永难忘,温暖散光芒

校友真情永难忘,家庭温暖散光芒。我1991年7月大学毕业到武汉纺织工学院(武汉纺织大学的前身)工作的第一个岗位就是从事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和毕业生分配(就业)工作,每年负责毕业生派遣证、毕业证书的发放,当时的在校生不到2000人,每年毕业的学生四五百人左右,期间也带领过近十届学生工作助理,担任过班主任,可以说与学生在校园里抬头不见低头见。此次有一些校友,在他们上大学时就认识,同行的管理学院滕胜娟书记就曾经担任过他们中的班主任,很多校友都是第一次见面,但校友间那种真情,那种坦诚,那种温暖,让我们有一种一见如故的感觉,那种感觉难以忘怀。缘分是一种相遇,没有早一步,也没有晚一步。能参加一次校友大会就很荣幸了,而我幸运地参加了杭州校友会的二次大会。也许是机缘巧合,我有幸于2015年8月见证了杭州校友会的成立,这一次又参加了杭州校友会第二届大会暨2022届毕业生迎新大会。事实上,杭州校友会第二届大会原本定于去年2021年暑假期间召开的,但是因为疫情原因,延迟到今年举办,田书记也说过,如果是去年召开,来参加大会的就可能不是我了,因为我是今年3月31日才从人事处处长岗位交流到学校办公室任主任的,这不就是一种缘吗?通过几天来的交流,我得知近七年来,杭州校友会不断加强校友与母校、校友与校友间的联系,校友微信群从寥寥几人发展到近600人;不定期校友企业走访,线下交流,极大活跃和加深了校友之间的相互了解;组织校友参加母校60周年校庆,捐赠浙江校友林、校训石等以表校友寸心,回武汉参加资智回汉活动……,我真切感受到杭州校友的激情与活力。

(一)见证杭州校友会的成立

回忆过去,仿佛入昨。2015年8月2日上午,武汉纺织大学校友会杭州校友分会成立大会在西子湖畔的杭州市浙江省会议中心顺利召开,时任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刘功成出席大会并宣布杭州校友会成立。我时任学校党委宣传部部长,同时任校纪委副书记杜新年、学校办公室副主任邓茂林和百余名在杭校友参加了大会,见证了这一激动人心的历史时刻.

与会人员首先观看了学校宣传片。大会回顾了杭州校友分会筹备情况,表决通过了杭州校友分会章程和校友分会理事会成员名单,与会代表选举机制89级林毅同学担任武汉纺织大学校友会杭州校友分会首任会长;管理97级李大军同学担任常务副会长;管理96级李军同学、纺织97级王振永同学、染美96级刘美星同学等担任副会长;管理96级李继刚同学担任秘书长;纺织96级杨小勇、高分子01级郝尚坤同学等担任副秘书长。会上,刘功成副书记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高度肯定了杭州校友分会前期筹备工作,代表学校祝贺杭州校友分会成立。他希望校友之间多加强沟通,在事业、资源方面多加强协作,多交流信息,校友会作为校友和母校的桥梁能增进双方交流、沟通合作。他还介绍了学校最新的发展成绩,今年学校在湖北省一本招生情况以及在科学研究、服务社会、人才培养等方面的诸多举措。欢迎校友们常回家看看,纺大是校友们永远的家。

杭州校友分会首任会长、秘书长及部分校友代表先后发表感言。大家认为,杭州校友分会的成立,将加强母校与校友、母校与社会的交流和发展,增进校友与校友之间的感情,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希望杭州校友分会以此为平台广泛联络校友,促进母校与杭州及杭州周边地区技术、经济方面的合作,并为杭州校友牵线搭桥,提供创业、学习以及技术经济合作方面的相关资源信息。事实上,早在2013年11月14日,我时任党委宣传部部长,就在学校党委副书记刘义的带领下,和时任学工部副部长陈桂枝、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朱丽霞、电信学院党委书记程丽来杭州参加了在浙江理工大学召开的中国纺织职工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会(院校学组)2013年年会,会议之余,我们与李军、李继刚、李大军等几位校友会面,在西湖边品茗聊天。事实上,早在2013年11月14日,我时任党委宣传部部长,就在学校党委副书记刘义的带领下,和时任学工部副部长陈桂枝、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朱丽霞、电信学院党委书记程丽来杭州参加了在浙江理工大学召开的中国纺织职工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会(院校学组)2013年年会,会议之余,我们与李军、李继刚、李大军等几位校友会面,在西湖边品茗聊天。

参加在浙江理工大学举办的2013年年会那一届年会就新时期下各纺织类院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进行了经验交流,集中就新形势下如何加强和创新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大学文化建设的实践与探索、进一步加强高校辅导员队伍建设、进一步加强和改进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等议题进行了研讨。浙江省委党校副校长、博士生导师郑仓元教授为与会人员做了一场题为《意识形态建设与思想政治教育》的专题报告,他鼓励高校思政工作者要抢占阵地、创新形式、牢牢把握舆论宣传的话语权。其后,会议进行了分组讨论和交流。可以说,杭州会议使我掌握了意识形态领域斗争的本领,看到了李军、李继刚、李大军等校友对未来的憧憬和发展的信心,他们均毕业于纺大管理学院工商管理专业,正以实际行动诠释着“履行责任,敢于担当,服务社会”的企业家精神。

(二)聘任校友李继刚为我校客座教授

缘分是一种珍惜,珍惜每一次的相遇和每一次的重逢。我与杭州校友会会长继刚校友在学校比较正式的见面是聘任他为学校客座教授。

逐梦钱塘 情系纺大

‍奋斗的脚步会为青春留下抹不去的痕迹,多彩的人生才能为生活增添美好的回忆。2021年10月15日下午,学校在阳光校区行政楼115会议室举行李继刚校友受聘武汉纺织大学客座教授仪式。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罗锦银为李继刚颁发客座教授聘书。我时任学校人事处处长,仪式由我主持。校友工作办公室主任王燕、招就处副处长熊昌盛、管理学院党委书记滕胜娟、院长王济平及师生代表参加了聘任仪式。罗锦银对李继刚的加盟表示热烈的欢迎,希望李继刚创新合作方式,加强与学院的深度融合,充分发挥校外企业高管在学校人才培养中的作用;常回来看看,常回校与学弟学妹交流,发挥优秀校友的示范引领作用;学校为客座教授创造良好工作生活环境,打造企业家工作室,形成品茗案例,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仪式上,我宣读了《关于聘任李继刚为我校客座教授的通知》,并简要介绍了李继刚校友的基本情况。指出,聘请客座教授是我校推进开放办学,深化校企合作,推动学校发展的重要举措,是落实学校人才强校战略、师资队伍建设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希望李继刚教授常回母校看看,号召大学生向李继刚学长学习,更加坚定纺大自信,将纺大精神发扬光大。

李继刚校友深情回顾了在我校管理学院求学的青葱岁月,感叹母校近年来发展取得的丰硕成果,感恩母校对自己的悉心栽培。同时他也介绍了目前所就职的杭州品茗安控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的发展历程,并表示他刚刚结束公司在母校的专场招聘宣讲会,今后会继续坚持“校企合作、协同育人”的原则,进一步加强与母校的交流,深化产教融合,共谋合作双赢。

管理学院院长王济平表示要加强与校友的合作,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校友办主任王燕和管理学院党委书记滕胜娟为李继刚赠送了校徽。聘任仪式后,李继刚与管理学院师生代表进行了亲切交流。

当天晚上,我们在一品私房菜接待继刚校友,继刚当年的工商管理专业学生党支部书记杜勇老师也参加了。我当场作小诗一首《聘任李继刚先生为客座教授有感》:桃李不言下成蹊,继续前行不停息。刚健有为显豪气,师生欢聚情依依。

版权所有:Copyright @ 2016 All Rights Reserved. 武汉纺织大学经济学院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江夏区阳光大道1号 邮编:430200 电话:027-593675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