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快讯

首页 > 学院快讯 > 正文
【回眸2022 奋进新征程】经济学院2022年十件大事
作者:经济学院  编辑:刘园美   发布时间:2023-01-09  发布来源:经济学院    浏览次数:

2022年,经济学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发展为第一要务,以提高教学质量为主题,以教师队伍、学科团队和平台建设为抓手,以校园文化建设为载体,着力提升学科建设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取得了显著成绩。

一、国家级课题立项获得新突破

2022年获批国家社科和教育部人文社科各1项,学院连续三年获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中青年科研骨干和新进博士均有斩获,以老带新科研梯队基本形成。

二、高水平论文发表取得新成果

涂咏梅教授论文在国际权威期刊《FINANCE RESEARCH LETTERS》发表T类论文,影响因子9.846,实现经济学院高水平论文发表的新突破。

三、咨政研究成果取得新进展

叶茂升副教授的研究报告《由联想事件引发对中国特色公司治理机制建设的思考》获政府批示;叶茂升、段丁强、廖庆梅等老师分别获批全国哲社办高端智库项目、省发改委、省经信厅、省统计局委托的政策研究项目;杨竹节教授研究成果获武汉市社会科学优秀研究成果三等奖。

四、一流专业建设实现全覆盖

除税收学专业因年限较短不能申报外,经济学院实现了金融学专业(国家级)、财政学专业(省级)和国贸专业(省级)一流专业的全覆盖;加强新兴专业建设,开设金融科技创新实验班。

五、4门课程获批省级一流课程

2022年学院4门课程获批省级一流本科课程,课程类型涵盖线下、线上、社会实践、虚拟仿真四个类别,获批数量居全校各学院之首,课程教学改革成果成效显著。

六、学科竞赛等再获佳绩

经济学院学生作为第一负责人获56项赛事省级以上奖项17项(国家级8项),获其他省级以上各类创新创业、社会实践、文体竞赛等奖项29项。本科毕业生就业率91.88%,研究生就业率100%,考研升学率和协议就业率稳居文科学院第一。

七、科研经费到账金额再攀新高

2022年科研到帐经费到账金额729万元,完成基础任务指标的182.25%,超攀登性任务指标129万元。其中纵向经费达到205万元,占比28.12%,较上年大幅度提升。

八、学术生态建设效果明显

致力打造“经世讲堂”学术品牌,举办“第二届产业经济国际论坛”,举办阳光论坛15次,研究生论坛7次,本科生论坛4次,邀请校外高水平专家讲座8次。开展思政主题报告会、讲座20余场。学术活动档次提升、参与度提高,成效明显。

九、教职工分类考核激励初显威力

学院制定《教科研业绩考核激励管理办法》,实施全员分类考核,重点将专任教师区分为科研型、教学科研型、教学教研型和社会服务型,采用计分式精准量化考核,挖掘创收经费潜力提高高水平业绩奖励标准,形成显特长、比贡献的良好竞争氛围。

十、党建引领展新篇,队伍建设结新果

坚持党建在学院各项工作的统筹引领作用,推动二十大精神全方位深度融入人才培养、科研研究、社会服务工作,切实加强师德师风和思政育人体系建设。2022年学院3名教师晋升教授,2名教师晋升副教授,引进5名优秀博士,学科带头人分布更加合理、学科骨干成果丰满,科研团队研究特色明确,协同创新机制日益成熟。

版权所有:Copyright @ 2016 All Rights Reserved. 武汉纺织大学经济学院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江夏区阳光大道1号 邮编:430200 电话:027-593675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