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项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项目 > 正文
经济学院2020年国家基金项目申报纪实
作者:经济学院  编辑:凌杰   发布时间:2020-05-13  发布来源:经济学院    浏览次数:

截止2020年4月28日,经济学院2020年度国家科学基金申请集中报送工作圆满结束,共申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合计17项。具体申报情况如下:

1.申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4项,主要为:青年科学基金项目 4项,申报量与去年同比持平,申报人员为:郭雪、石晓霞、向秀莉、孙红。

2.申报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13项;主要为:一般项目7项、一般自选项目3项、青年项目3项。申报量较去年同比增长225%;申报人员为:(一般项目)王滨、王涛、倪武帆、杨竹节、黄辉、赵勇、潘传快;(一般自选项目)燕妮、史乐来、石子伟;(青年项目)李文静、刘雷、廖庆梅。

回顾2020年国家基金申报工作,是特殊的一年、不平凡的一年,突发的“新冠肺炎”疫情,扰乱了所有人的生活与工作。在特殊的疫情下,在武汉封城的情况下,老师们克服由疫情带来的种种生活与工作的不便,依然辛苦、努力地进行申报书的撰写。现将2020年疫情情况下学院国家基金项目申报工作汇总如下:

一、动员与部署

1.1月12日上午,经济学院在崇德楼学院会议室组织召开国家项目申报工作动员会,对2020年国家项目申报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学院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具有副教授及以上职称教师、新进博士共40余人参加会议。

学院院长段丁强对2020年国家项目申报工作进行再动员。他强调,寒假假期集中办公不是“玩花架子”,而是要真打实干的投入,把时间和精力投入、成效转化体现在项目申报书上。一是要正确理解和认识项目申报的目的,不能为了申报而申报,要把申报工作当作总结提升的过程、当作成果检验的标准,围绕研究特色不断调整,既要“出力”,也要“出活”,更要“结果”;二是要形成共研共享共进的学术团队,要树立整体观念,在集体办公、分组讨论中促进自我提高,把项目申报、项目研讨、团队搭建作为学习的过程,在交流交融中实现共同成长;三是要积极参与主动融入,全体教师均要参与到科研工作中来,充分利用资源主动申报项目,并要积极融入学术团队参加各项目组,学院将继续健全完善科研考核激励体系,从制度层面对教师们参与科研的积极性予以鼓励激励。他希望大家能够克服困难,在集体办公期间既“坐得住”又“坐得下来”。

副院长倪武帆从“时间规定、空间地点、人员分类、管理措施与服务”等方面对寒假期间集中办公申报国家项目工作进行了具体安排布置,并就有关注意事项进行了说明。他希望参与集中办公的老师们能克服各种困难困扰,注意工作纪律,把握时间节点,静下心来对项目申报书进行打磨,同时打破壁垒寻求外界资源,优化项目申报团队资源配置,力争在项目申报中取得好的成绩,为学院发展做贡献。

党委书记毛长文结合学院各类年终考核结果,分析了学院面临的发展形势,并谈了对制度体系完善方面的思考。他表示,学院将尽力为学院教师参与科研工作创造最优质的条件,提供优良保障。他勉励全体教师要全力以赴,为学院发展做力所能及的事情,在“做中学、学中做”,在个人的全面提升中助推学院各项工作提档升级。

 经济学院召开集中会对国家项目申报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

2.1月12日下午,经济学院院长段丁强、党委书记毛长文于崇德楼学院会议室与学院2019年新进教师进行集体谈话,勉励大家积极融入学院及学术团队,主动投入到2020年国家项目申报工作中来。

各位新进教师分别谈了进入学院以来的感受体会,就学院发展提出了意见建议,并各自交流了自己在2020年项目申报工作中的选题思考、准备和推进情况,相互间进行了热烈的讨论与交流。

学院院长段丁强和党委书记毛长文认真聆听了新进教师们的感受体会,并不时就有关意见建议进行深度交流。院领导向新进教师们介绍了学院有关教师教学、科研工作考核量化体系,并就他们2020年国家项目申报工作提出了建议与要求。学院表示将积极为教师们参与科研工作创造优良条件,提供良好保障,希望他们认真梳理研究成果与特色,把握时间节点、聚焦聚力用心修改打磨申报书,在2020年各类科研项目申报中取得优秀成绩,尽快融入学院,为学院发展出力做贡献。

经济学院党政领导就国家项目申报与新进教师进行集体谈话

二、寒假集中办公,精心部署

学院党政领导对寒假集中办公——国家基金申报工作高度重视,及时部署动员,亲抓落实。共分四个阶段:

第一阶段:召开中青年教师2020年国家项目申报汇报会。1月14日上午,经济学院组织召开中青年教师2019年科研工作述职会暨2020年国家项目申报汇报会,学院院长段丁强、党委书记毛长文、副院长倪武帆及学院近三年新进的9名中青年博士教师参加会议。

会上,9名中青年博士教师分别结合ppt对各自2019年度科研工作取得的成果进行了汇报,提出了2020年度的科研工作计划,并结合各自科研领域及研究内容,汇报了自己2020年国家项目申报的想法、思路及项目书撰写情况,交流了寒假集中办公以来的心得体会。

院领导认真听取了汇报,并不时就有关具体事项细细询问,深入交流。段丁强院长指出,中青年博士教师要以寒假集中办公和本次汇报会为契机,对自身目前科研工作做出总结并对未来研究进行规划,同时在赶超比拼中增强危机感,以更饱满的激情和更强劲的动力投入到科研工作中,为学院发展做出更大贡献。段丁强院长表示,学院将创造条件为中青年博士教师从事科研工作提供支撑,积极拓宽中青年博士教师发展渠道,为他们搭建舞台创造机会。

经济学院组织召开中青年教师2019年科研工作述职会暨2020年国家项目申报会

第二阶段:邀请外校专家来院指导。1月14日下午,学院邀请武汉大学杨艳琳教授来院作主题为《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申报经验交流》的学术报告。副校长姜明华,学院院长段丁强、党委书记毛长文、副院长倪武帆及学院假期集中办公教师共40余人参加报告会。

杨艳琳教授结合个人项目申报与研究经验谈了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的几点认识,从战略上和战术上讲解了项目准备要点,基于“四个视角、一个堂会”分析了项目成功过关斩将的前提与需要,并从评审专家视角具体剖析了项目“选题、框架、团队”等各部分结构要素,介绍解答了项目具体论证中要注意的方面和项目申报过程中常见的问题。

报告会后,杨艳琳教授对参加报告会的学院预申报2020年国家项目教师的申报书进行了“诊断”,教师们与杨艳琳教授就项目申报及项目申报书中的具体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探讨。

武汉大学杨艳琳教授来经济学院作学术报告并指导国家项目申报工作


第三阶段:学校相关部门的关心与支持

1.1月14日,校工会、科技处等部门来院看望慰问了学院寒假2020年国家项目申报集中办公教师,对假期坚守在科研工作一线的老师和学院领导表示感谢,并送上了慰问品。

     

校工会、科技处等部门看望慰问学院寒假科研人员

2.1月14日上午,副校长黄运平在校工会负责人的陪同下深入经济学院看望慰问了寒假申报国家项目集中办公的教师。鼓励教师们要充分利用好这次集中办公时间,聚力聚神科研项目申报,力争在2020年国家项目申报工作中取得佳绩,为学校争光。

黄运平副校长到经济学院看望慰问寒假留校科研人员

3.1月14日下午,副校长姜明华在科技处负责人陪同下来经济学院检查指导寒假科研工作,看望慰问假期申报2020年国家项目集中办公教师,并参加学院组织的学术报告会。

姜明华副校长来经济学院检查指导寒假科研工作

学院教师们对校领导的关怀表示感谢,并表示将利用假期集中办公,投入时间精力用心工作,决不辜负学校的信任与校领导的关怀,力争在2020年科研项目申报中取得佳绩,为学校和学院建设添砖加瓦。

第四阶段:组织策划,经验分享

1月15日,寒风凛冽,雨雪交加,为聚神聚力推进2020年国家项目申报工作,在学院的组织下,经济学院各学科团队在学院会议室组织开展了项目研讨会。

1.金融投资学科团队在学院会议室组织开展国家基金项目申报研讨会。学院副院长倪武帆对国家课题申报工作进行了动员讲话。程坤博士就《优化城乡土地配置》研究课题成果作交流报告,团队成员针对报告进行了深入的探讨,并就申报国家课题过程中遇到的问题进行了研讨。

金融投资学科团队

2.国际贸易学科团队在学院会议室组织开展国家基金项目申报研讨会,团队成员纷纷报告了各自项目研究思路、研究目标、研究内容及申报书撰写进度,并就项目有关问题进行了深度交流。

国际贸易学科团队


此次项目研讨会有力促进了学院良好科研文化氛围的形成,也是经济学院推动学科团队建设的显性结果。在项目研讨中,各学科团队成员在研讨互动中促进了交流提升,也进一步完善了项目申报书,为项目申报理清了思路奠定了基础。

三、统筹安排,追踪进度

2020年2月-3月,是武汉“新冠肺炎”疫情最严重时期。在此期间,学院领导段院长、倪院长不但随时关心老师们的身心及思想健康,还时刻关注老师们国家基金的申报进度。

在2月2日、2月15日、3月8日三个时间段中,学院领导们不断深入项目的推进、跟踪、排序等多方面工作,及时关注并了解老师们申报本子撰写的进度与困难。依据科技处工作安排,学院于3月8日将收集的国基申报本子由倪院长进行审核、排序后及时上报科技处,并由科技处聘请外校专家对申报项目进行预评审。

四、形式审查与打印上报

1.自科:4月1日-4月17日,根据科技处的要求,学院及时通知并收集申报老师的申报书,做好上传下达工作,通过多次、反复地向科技处传递、审查,确保申报老师的本子在形式与预算上没有错误,避免因细节上的差错而影响整个申报。最终,我院4位青年老师的自科申报书都于4月17日完成网上提交。

2.社科:因今年的“新冠肺炎”疫情,社科的申报工作一直拖延到4月23日才出紧急通知,要求4月27日须将申报书的纸质版及电子版上报学校科技处。在时间紧、任务急,加上所有老师都封闭在所住小区这样的一个特殊情况下,经与学院倪院长多次沟通与联系,以及与科技处王良波副处长的沟通,最后确定在疫情特殊的情况下,今年由老师们自选是自行打印并邮寄申报书,或是将电子版转发科研秘书处,由学院统一负责打印这两种方案。截止到4月26日,共有12位老师选择上传电子版由学院打印,1位老师选择自行打印。在疫情情况下,武汉很多打印店都不开门,后经科技处王副处长、院领导倪院长的多方帮助下,科研秘书及时联系上了能开门的打印店,并嘱咐打印店一定要按国基申报书要求的打印格式及份数进行打印、装订,并要求一人一袋,确保打印资料无误;之后,科研秘书又加班加点进行申报书之后的一系列完善工作。最终,将国基社科所有申报老师(共13位)的申报材料于4月27日上交科技处。此项工作,还得到了学院李文静和孙红两位老师的大力支持,在此,对她们的帮助表示感谢!

申报书提交后,及时将科技处经审核反馈回来的修改信息通知相关老师。因有的老师现在国外访学,由于时差因素,传递文件时间也较晚,为不影响科技处的再次复查,克服时间上的冲突,随时关注国外老师的转发信息,力争在第一时间将老师修改后的申报书上传科技处。

五、申报过程存在的问题

1.受突发“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有少数老师被隔离在条件不具备的环境下(无电脑、无网络、无材料等),因此 ,今年申报数量稍受影响。

2.申报书存在的问题:根据科技处审核学院上报的申报书反馈回来的信息,总结主要存在以下几方面问题:

自科:

申报书的格式和预算上还会有些小问题,如:预算依据要充分、经费要细化等。

社科:

1)申报书使用的是旧版本;

2)规定一个老师只能参加两个项目,有三位老师的申报书中出现同一个老师的名字;

3)活页上没有写课题名称;

4)学科代码空、经费空等问题;

以上存在问题可以供老师们吸取经验,为明年的申报工作做准备。

经过老师们几个月辛苦的努力,学院与学校多轮形式审查,截止到2020年4月28日,我院17项各类申报材料(包括自科:青年科学基金4项;社科:一般项目7项,一般自选项目3项,青年科学基金3项)已全部提交到学校。预祝今年我院的国家科学基金项目获批有新的突破。

 

 

经济学院

0二0年四月三十日













 

 

版权所有:Copyright @ 2016 All Rights Reserved. 武汉纺织大学经济学院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江夏区阳光大道1号 邮编:430200 电话:027-593675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