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工之家

首页 > 党群工作 > 教工之家 > 正文
【2022最美班主任、育人故事30】吴磊:关爱学生 助力成长
作者:经济学院  编辑:刘园美   发布时间:2022-09-30  发布来源:经济学院    浏览次数:

——记2018级CFA11801、CFA11802班班主任吴磊

自2018年起,经济学院金融系吴磊老师就担任了CFA11801班、CFA11802班班主任。他深入开展班风学风建设,激发学生干部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把CFA11801、CFA11802班建设成为了团结奋进的集体。

一、师德优良,为党育人,为国育才

吴磊老师始终坚持教书和育人相统一,引导学生努力学好专业知识,启发学生积极思考、大胆创新,带领学生锤炼意志品质,帮助学生树立“为人民服务,为祖国奉献”的思想追求。他利用各种时机帮助学生掌握正确的学习方法、形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培养学生终生学习的意识;在班会、课程教学、课外活动等各种场合宣讲党和国家的路线、方针和政策,帮助学生形成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和价值观。在传统班团会之外,吴磊老师带头开展“课程思政”,以课程大纲修订为契机,率先在《金融工程学》和《金融经济学》课程中引入课程思政,利用金融学专业课程教学强化学生的职业道德意识、勤劳致富观念,激发学生的爱国情怀,帮助学生深刻理解金融服务于实体经济的必要性。通过修订课程大纲、优化课程内容、规范课堂教学、改进教学方法、严格教材选用、创新考核方式和丰富教学资源等形式,大力推进课程思政建设,将思政元素融入到专业教学中,得到了学生的良好反馈。

在多年的教育工作实践中,吴磊老师始终对自己高标准、严要求,坚持言传和身教相统一,以身作则,做好学生的榜样。对于艰深的课程教学安排,他从不推脱;对于繁重的专业建设任务,他从不抱怨;对于繁杂的学生日常管理,他从不敷衍。

二、努力抓好班级建设、积极参与学生活动

吴磊老师努力做好班级建设,促进良好班风、学风的形成。在担任CFA11801、CFA11802班班主任期间,多次举办学习经验交流会,邀请优秀的毕业生、在校学长学姐为同学们介绍经验,组织同学们相互交流、互相促进。良好的班风、学风离不开班干部的带头引领,吴磊老师非常重视班干部的选择,多次与辅导员商讨班干部的选择、调整问题,经常与班干部谈心,了解班干部学习、思想动态。吴磊老师积极参与学生活动,与学生打成一片,增进师生之间的相互了解。

三、关爱学生,为学生解决实际困难

吴磊老师关心学生的身心健康与全面发展,督促学生参加体育锻炼、培养健康的兴趣爱好,认真贯彻院党委党员联系寝室制度,深入学生寝室与学生交心谈心,了解学生学习、生活中的困难,对学生专业学习开展答疑解惑,努力为学生解决各种实际困难。有的同学由于家庭变故,经济压力极大,吴磊老师四处协调,为学生争取各项补助、创造勤工俭学机会;有的同学由于基础薄弱,学业压力极大,吴磊老师认真解答学生的问题、牺牲休息时间为学生个别补习;有的学生生病或受伤时,吴磊老师数次自掏腰包慰问学生;有的同学由于习惯差异与同寝室同学作息难以同步,有的同学由于意外事件冲击造成沉重心理负担、心情低落,不论是否在工作时间内,只要学生有需要,吴磊老师都会认真倾听、积极沟通,及时解答他们对于学习、生活的各种困惑,尽力为学生解决实际困难。

四、敢于担当、勇于作为

多年来,吴磊老师一直承担着金融学CFA方向班的综合管理工作,CFA方向班已经成为金融系乃至经济学院人才培养改革的试验田和示范区,为金融学国家一流专业的申报和建设贡献了力量。他以提升学生专业素质为目标,密切关注金融行业发展趋势,及时响应人才培养需求的变化和政策法规的调整,建立了健康可行的CFA方向班运行机制,及时调整培养方案、引进前沿课程,使学生所学知识能够时刻契合行业用人需求,方向班毕业生由于有着扎实的专业功底和前沿的专业知识,深受用人单位好评。

在2020年新冠疫情特殊时期,吴磊老师敢于担当,主动报名参加阳光校区学生宿舍清理、毕业生离校等志愿服务活动。

五、辛勤工作结出硕果

2020年,CFA11802班获武汉纺织大学十佳班团一等奖;同年,CFA11802团支部获湖北省银牌团支部;2021年,CFA11802团支部获全国“高校活力团支部”。

据不完全统计,四年间,两个班的学生在各类竞赛中获得校级以上奖励18项,其中国家级奖项7项、省部级奖项9项。

毕业季,CFA11801、CFA11802班共有15人被国内外高校录取,其中国内读研8人,出国留学7人,深造比例为26%。学生去向既包括同济大学这样的985高校,也包括中南财经政法大学这样的财经类211高校,还有新南威尔士大学等国际著名学府。

版权所有:Copyright @ 2016 All Rights Reserved. 武汉纺织大学经济学院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江夏区阳光大道1号 邮编:430200 电话:027-593675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