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工之家

首页 > 党群工作 > 教工之家 > 正文
【2022最美辅导员、育人故事29】凌杰:与学生一起,在实现青春梦想的道路上不断奋进着
作者:经济学院  编辑:刘园美   发布时间:2022-09-29  发布来源:经济学院    浏览次数:

爱心、恒心、责任心是辅导员工作的关键。“教育绝不能高高在上,一定要目中有人,走进学生的世界。”面对00后学生,他常常想,该如何像习近平总书记所嘱托的那样,帮助他们在拔节育穗的关键期系好人生的第一颗扣子?于是他努力走进每一位学生的心里,用真情感染学生,用真心引领学生。他坚持为每一名学生准备生日礼物,亲手撰写贺卡,营造“家文化”“学文化”。在他所带学生眼中,他是有问必答、有求必应的“杰锅”,24 小时开机,全天候陪伴,只要学生找,他必有回应,他让自己成为学生信任的对象,让办公室成为学生的“温情港湾”。也许没有轰轰烈烈,没有惊天动地,但在日常的细水长流中,他尽心为学生做的每件小事,都是那颗颗石子,铺就学生前行之路。与学生们一起成长,让他感到快乐。

教育无他,唯爱与榜样!学生说,每当看到在忙碌中,依然热血奋斗着的他,就会觉得自己又充满了力量!工作以来,他曾在半夜接到学生倾诉电话而与学生深聊到天明,也曾因守护重点学生而在酒店彻夜未眠。奔走在车水马龙街头上的,是他;眼见凌晨两三点校园灯火不眠的,是他;四天三夜忙碌在空荡办公室里的深夜身影,是他;满足在学生的欢声笑语中的,也是他。他积极参加学校防汛抗洪突击队上堤驻扎三个昼夜,主动报名参加学校抗疫突击队入住封控楼栋开展服务保障工作,暑期全天候陪伴考研学生,随时响应学生需求,他用行为彰显师德师风。他防范化解心理危机、突发事件等50余起风险隐患,陪护转诊40余名发热学生至定点医院,坚持日报平安全覆盖,织密疫情防控防线,他用实际行动为学生点燃心中的灯,照亮前行的路,用心用情守护学生健康成长和安全稳定底线。

真正的思想引领不在于喊破嗓子的一时虚火,而要靠润物无声的真功巧劲。工作来,他着力打造班级评学评建体系,创新实施“烛光计划”、“红领计划”,把思想引领作为根本,把班风学风建设作为核心,以组合式精品主题内容释放高质量精神营养,让学生实现沉浸式、融合化体验成长。他所指导的“青春护农”实践队入选团中央专项项目,获国家级奖项5项;他成立“信仰宣讲团”深入学生班级、宿舍开展宣讲活动50余场次,组织开展“观·赞”系列品牌党员实践观察活动,创新实施大学生党史学习教育红色行走“三百计划”;他积极撰写推介学院办学发展成效的文章,在学校新闻网、学院官网共发布新闻报到240余篇,构建特色多维立体化宣传思想工作矩阵体系,打造学院抖音、微信公号、官q、微博等多元化传播矩阵,积极展示学院奋进形象唱响经院育人强音。但最幸福的细说在于学生们以各种各样的方式,在实现自己青春梦想的道路上不断奋斗着、积累着。他所带学生中涌现出1名湖北省“百生讲坛”金牌主讲人、1名湖北省自强之星、2名“感动纺大”年度人物;所带班级获校“十佳班团”一等奖1次、校“十佳班级”一等奖1次、校“活力团支部”一等奖1次,指导学生获全国外贸跟单大赛、“大学生讲思政课”比赛等省级及以上奖项25项,发表论文16篇,2017级学生就业率达91.47%,考研升学率达17.36%,同比增长5个百分点,学生全面发展多点开花。

自入职担任辅导员以来,他先后获学校2020年度十佳辅导员、2021年度十佳辅导员、2020年度十佳通讯员,获2021年全国社会实践先进个人、2021年全国高校社会实践优秀调研报告、中国纺织职工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会(院校学组)2021年年会论文评选一等奖、全国高校网络教育优秀作品二等奖等荣誉奖项,主持学校辅导员重点工作室、心理健康研究团队,发表论文3篇(1篇CPCI、一篇C刊、一篇普刊),获批湖北省教育厅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项目1项、校思政基金1项、湖北省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1项,参与国家社科基金、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等3项,受邀赴省内外15所高校开展交流分享活动。

版权所有:Copyright @ 2016 All Rights Reserved. 武汉纺织大学经济学院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江夏区阳光大道1号 邮编:430200 电话:027-593675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