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工之家

首页 > 党群工作 > 教工之家 > 正文
【育人故事27】毛长文:“经世致用”就是第一要有经世之才,第二要有致用之德
作者:陆琳华  编辑:刘园美   发布时间:2022-09-27  发布来源:经济学院    浏览次数:

作者:财政12001 陆琳华

那天,我作为一名学生记者对毛书记进行采访。去采访时,到了办公室门口开始紧张,不知如何开始采访。刚准备敲门,身后传来一个爽朗的声音:“门没锁,你们进去吧!”原来是毛书记啊,随后我们一同进入了办公室。一时间,思绪杂乱,手足无措,毛书记似乎看出了我们的紧张,就拿起小壶,给我们倒了杯茶,招呼我们坐下,待心情平复后,我们促膝谈心,聊了很多。其中,最为深刻的还是谈到关于“经世致用”这一话题,毛书记突然问我们对经世致用有什么理解?当时我们很意外,一时间脸涨得通红。毛书记见此状,便微笑着鼓励我们,让我们不要紧张,就谈一下自己的见解。我们在毛书记的鼓励下用了明末清初三大家的治世理论来回答。毛书记仔细倾听,时不时微笑点头回应我们。当我们谈完之后,毛书记起身,拍了一下我们的肩膀,会心一笑。他从两个方面给我们讲了“经世致用”,第一要有经世之才,第二要有致用之德。在我们采访完了临走时,他意味深长说道:“希望你们不负韶华,分秒必争,能够把握机遇,不断超越自我,在纺大经院的四年里过得充实而有意义,在成为人才的道路上走好脚下的每一步,成为国之栋梁,立鸿鸽志,做光明人。”毛书记目送我们离开,眼睛里满是期许。

现在回想起来,这不仅仅是一次采访,也是一次思想交流,触及心灵深处。我们愈发渴望成为一名优秀的党员,像他一样,仅此而已。

版权所有:Copyright @ 2016 All Rights Reserved. 武汉纺织大学经济学院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江夏区阳光大道1号 邮编:430200 电话:027-593675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