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故事

首页 > 党群工作 > 党员故事 > 正文
党代表风采31| 仇争艳:用心用情设计好每一所医院是我的责任
作者:极目新闻  编辑:刘园美   发布时间:2022-10-31  发布来源:极目新闻    浏览次数:

“疫情之时,雷神山医院早建成一天,就多一分希望,这是跟病魔赛跑,跟死神抢时间。”10月17日,接受极目新闻记者采访时,二十大代表、中南建筑设计院股份有限公司第一建筑院第三设计室主任仇争艳如是表示。

仇争艳是一名80后。2020年,她与同事数天内完成了雷神山医院设计方案。12天后,雷神山医院建成,为武汉战胜疫情赢得了时间。如今成为一名党代表,她说:“用心用情设计好每一所医院,是我的责任和使命。”

跟病魔赛跑必须要快

2020年1月24日,除夕夜,万家团圆。“速回设计院。”当晚,仇争艳收到紧急任务,要求她和团队设计一座专门收治新冠患者的医院——雷神山医院。

当晚,仇争艳翻出装修时留下的防尘口罩,匆匆赶往中南建筑设计院。与她一起接受任务的还有公司各专业技术骨干,“上级给我们的任务是,以最快速度完成雷神山医院的设计方案。”

其实,她早已做好了投入“战场”的准备。作为一名建筑设计师,得知火神山医院即将开工时,她就坐不住了。“疫情当时已很严重,所以提前搜集了很多非典时期的资料。”

当晚9时,设计团队20多人来到黄家湖军运村附近为医院选址。2个小时后,仇争艳与公司技术团队商讨后,否定了先前把军运村食堂改建成医院的想法,重新确定军运村停车场为医院新址。

“因为食堂容量不足,空气排放受限,各方面条件都不如停车场。”仇争艳介绍,初步确定选址后,她和设计团队一夜无眠。“以往这样体量的建筑设计,至少需要一个月,而我们第2天就要汇报初步规划方案。”仇争艳回忆说,当时的情况非常紧急,也非常特殊,同事们通力合作,整晚不眠不休,拿出了初步方案。第二天,雷神山医院初步方案通过,进入设计环节。这份10多个小时制定的规划方案,是雷神山医院建设迈开的第一步。

“雷神山医院的设计,以一个字形容,那就是‘快’,快到容不得过多思考。”仇争艳说,医院早建成一天,就多一分胜利的希望,这是跟病魔赛跑,跟死神抢时间,“必须要快”。

大家协作拼搏才有雷神山速度

建筑设计中,医院是最复杂的工程之一,而传染病医院的复杂程度更甚。

正常来讲,1000张病床的医院,从立项到完工,一般需要3年。雷神山医院虽非正式性建筑,但在短时间内完成规模达1500张床位的传染病医院,近乎天方夜谭。

要快速建成投入使用、要防止对环境造成污染、要避免医护人员感染……雷神山医院的设计建设面临诸多难点。多年从事医院设计的丰富经验派上了大用场,仇争艳带领团队为医护人员设计出了一座安全的堡垒。

“当时,我每天的工作状态就是开着免提一边接电话,一边画图。晚上会担心工地的进度,不敢睡太久。”仇争艳说,尤其当年1月25日到30日这几天,是设计强度最高的一段时间。她基本上就在办公室里的折叠床上睡觉,任务特别紧张的时候,就睡三四个小时。在进行ICU病房深化设计配合时,她几乎通宵执笔。

面对以集装箱板房为材料的建筑,仇争艳和同事们很多时候也要做“无米之炊”。为了加快施工进度,雷神山医院边设计、边施工、边修改。“有的设计在当时的条件下无法达成,就要尽快选择可行方案进行调整。”仇争艳说。

在设计过程中,方案会存在各种调整和变化。比如医技科室,涵盖了重症监护室、CT检查、负压手术室,这些净化要求最复杂的科室,需要配合的部分非常多。除了建设方的问题,还要兼顾疾控管理及医院使用部门的意见。

狭路相逢勇者胜,不破楼兰终不还。最终,12天后,雷神山医院建成投用。“大家是用尽全力在拼命,所有人奔着一个目标使劲,这才有了雷神山速度。我很骄傲,跟这样一群技术过硬的同事合作,大家高度齐心,不辱使命,出色地完成了重任。”仇争艳说。

为这座英雄的城市拼过命的仇争艳,先后获得湖北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湖北省优秀共产党员、2021年“全国巾帼建功标兵”等荣誉称号。

为保障人民健康添砖加瓦

“用心、用情设计好每一所医院、每一栋建筑,就是我作为一名党员的责任和使命。”从业以来,仇争艳主持设计医院项目10多个,参与医疗项目50多个。

仇争艳医疗建筑设计处女作,是其作为设计执行负责人的湖北省中医院光谷院区项目。她介绍,在跟护士聊起对医院建筑的感受,护士们表示对医院很满意,这让她非常欣慰。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6月29日,刚竣工验收的武汉市江夏云景山医院大楼前,响起铿锵有力的宣誓声。领誓人正是医院的设计负责人仇争艳。

“平疫结合是医院最大特点,平常是具有医养功能的综合医院。疫情到来时,可转换为传染病医院承担之前的雷神山医院角色。”仇争艳介绍。

已有15年党龄的仇争艳说,她的成长离不开公司党委的传帮带和团队的全力支持,“建筑设计项目,不是个人能够独立完成的,需要多个专业集体的智慧。入职时,我受到上级领导的言传身教,现在我也同样将经验分享给队伍中的年轻人”。

“二十大报告提出要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加快建设制造强国、质量强国、航天强国、交通强国、网络强国、数字中国。我认为,这必将推动城市建设全领域融合发展,谱写美好城市建设新篇章。”仇争艳表示,她将用绿色、健康、智慧、科学的人性设计,为医疗建筑可持续发展、城市安全、保障人民健康添砖加瓦。

版权所有:Copyright @ 2016 All Rights Reserved. 武汉纺织大学经济学院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江夏区阳光大道1号 邮编:430200 电话:027-593675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