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学习

首页 > 党群工作 > 理论学习 > 正文
【建党精神24】弘扬伟大建党精神 加强思想政治引领
作者:郭建平  编辑:刘园美   发布时间:2023-01-24  发布来源:山西日报    浏览次数:

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关于新时代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指出,思想政治工作是党的优良传统、鲜明特色和突出政治优势,是一切工作的生命线。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事关党的前途命运,事关国家长治久安,事关民族凝聚力和向心力。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首次提出并阐释伟大建党精神,要求“我们要继续弘扬光荣传统、赓续红色血脉,永远把伟大建党精神继承下去、发扬光大”。在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我们有责任和义务在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中弘扬伟大建党精神。

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必须从伟大建党精神中汲取砥砺前行的强大力量,将其转化为推动理想信念教育的生动载体。伟大建党精神作为中国共产党的精神之源,既具有深厚的历史基础,又具有鲜明的时代特征,从历史基础看,伟大建党精神为我们立党兴党强党提供了丰厚滋养,红船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等在构建伟大建党精神中发挥了重要作用,每一个人、每一个事迹、每一个成绩都是理想信念教育的生动载体。从时代特征看,伟大建党精神突出了党的初心和使命的时代主题,反映了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本质属性,彰显了人民至上的价值追求,回应了担当作为的实践要求,比如抗洪、抗震、抗疫精神等就是伟大建党精神在新时代的集中体现,在新时代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就是要将个人追求和国家民族利益统一起来,实现个人价值和集体价值的协同。在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中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推动理想信念教育,要从党的历史中汲取精神力量、赓续红色血脉;要结合时代特点和受众群体,牢记“国之大者”,充分发挥新时代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让伟大建党精神“飞入寻常百姓家”。

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必须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尤其是关于伟大建党精神的重要论述,将其转化为武装全党、教育人民的坚强统领。伟大建党精神具有重大意义和深刻内涵,反映出我们对百年党史和党的初心使命的理解把握达到一个新高度,对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表达阐释达到一个新高度。在伟大建党精神的具体阐释上,伟大建党精神充分展现了党的思想先进、信仰坚定、初衷不改、意志顽强、作风优良、情系人民的特质。在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中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必须抓好思想理论建设这个根本,加强理论的宣传普及,尤其是深刻领会新发展阶段、新发展理念、新发展格局的内在统一,深刻理解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就,深刻感悟伟大成就背后的思想伟力,深刻理解思想伟力背后的内在逻辑和精神支撑。在学习和理解中融入新时代、适应新阶段、运用新思想,必须深刻认识到伟大建党精神作为精神之源的作用,它是思想理论建设的源头活水。在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中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要加强思想理论建设,让理论活起来,让信念燃起来,让思想的光芒照耀实干的天空,紧紧依靠群众、深入群众,广泛凝心聚力,将理论建设成果转化为人民群众改造主观世界和客观世界的实际行动,开创美好未来。

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必须将伟大建党精神转化为新时代思想政治工作守正创新发展的方法。伟大建党精神对于巩固壮大主流思想舆论、以文化人以文育人等思想政治工作守正创新发展有重要作用,指明了守正和创新的方向和重点,针对不同的受众群体,以理想信念教育为先导,引导党员干部“坚持真理、坚守理想”;以初心使命为突破,教育党员干部牢记党和人民事业,“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以实践品格为抓手,教育引导广大人民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脚踏实地、身体力行;以价值追求为目标,教育引导所有思想政治工作对象,实现爱党爱国、开拓人生、奉献社会的统一。新时代思想政治工作守正创新发展要善于找目标、找差距、找方法,总结过去思想政治工作的得失成败,找到标杆和问题所在,探寻解决老问题、适应新形势的工作方法。总之,在守正创新中加强和改进新时代思想政治工作,要在机制上主动作为,精心组织,抓手有力;要在质量上全面改革,注重实效,创新有力;在载体上弘扬特色,打造品牌,拓展有力;在队伍上品德优先,突出技能,行动有力。

伟大建党精神系统梳理和总结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与行动价值,在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中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就是在学习百年党史,就是在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就是在推动思想政治守正创新发展。走好新的赶考路,激发强大奋进力量,必须在加强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中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提升思想政治工作质量和水平。

版权所有:Copyright @ 2016 All Rights Reserved. 武汉纺织大学经济学院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江夏区阳光大道1号 邮编:430200 电话:027-593675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