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团队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团队 > 正文
【团队一】公共财政与税收治理研究中心
作者:经济学院  编辑:刘园美   发布时间:2022-11-18  发布来源:经济学院    浏览次数:

一、团队基本情况介绍

1.团队简介

本团队队伍结构合理,高水平科研成果丰硕。拥有专职科研人员11人,其中教授2人、副教授5人,博士化率90%以上,硕士研究生导师8人。本团队长期致力于公共经济与公共政策、民生财政与财政管理体制、税收理论与政策等领域的研究工作。2015年至今,团队成员主持有国家社科基金、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湖北省社科基金、湖北省重大调研课题等省部级以上项目近20余项,出版专著6部;在《税务研究》《经济学动态》《改革》等国内外权威或核心以上刊物发表学术论文30余篇;课题经费进账总额达337.42万元。

本团队注重研究产业与地方经济现实问题,服务政府政策制定与企业运营实践,服务社会成效显著。主持起草的“湖北省GPA谈判出价建议”,为湖北省政府参与GPA谈判提供决策依据;疫后湖北省小微企业“活下去、留下来、发展好”政策研究等湖北省重大调研课题研究成果送呈省委主要领导阅示;公司风控与纳税筹划团队连续承接大额企业咨询项目,服务于华中电网、葛洲坝集团等国有大型企业的内部财务风险管理体系建设和税收筹划措施制定;承担武汉市经信委招标的政府采购项目,服务于政府部门决策与100多家纺织服装企业运营管理。

2.团队负责人简介

段丁强,男,三级教授,管理学博士,硕士生导师,致力于卫生财政及税收实务研究。现为武汉纺织大学经济学院院长,国家卫计委绩效考核专家组成员,湖北省财政学会理事,武汉市科技局专家库专家。主讲《税收学》、《社会保障学》,已出版教材1部,专著2部,主持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湖北省社科基金,承接卫生部、省教育厅、省国税局及山西省电力公司等大型企业委托课题近20项,获各类经费268万余元;在《税务研究》、《人口与经济》等权威期刊发表学术论文50余篇;获湖北省高等学校教学成果奖一等奖1次,湖北省会计学会优秀科研成果奖二等奖1次,中纺协教学成果二等奖3次;承担省级教研课题2项,指导国家级大创项目2项。

3.团队骨干介绍

李正旺、胡秋红、周靖、李俊霖、赵勇、柯宗俊、肖祎平、赵君、保永文、熊晓涵。

二、主要研究领域

公共经济与公共政策:(1)公共品供给机制的理论研究以及农村公共品供给问题;(2)旨在缓解收入差距的财税机制及其他制度优化研究;(3)放管服改革与营商环境优化;(4)循环经济与新能源财政政策的理论与实践;(5)劳动力市场运行机制与人力资源配置、劳动就业与工资性收入分配、社会保障政策与社会保障制度改革等;(6)应急管理与社会治理。

民生财政与财政管理体制:(1)教育、医疗、体育等公共服务体系建设的的财政责任与财力保障机制,以及基本公共服务(基础教育、医疗卫生、基础设施和社会养老保险)均等化问题;(2)地方财政运行机制与地方债问题;(3)财税管理体制与央-地财政体系构建。

税收理论与政策:(1)产业(如科技型企业、生产型服务业等)税收政策;(2)中国现行税制评价和未来改革方向;(3)国际税收制度比较与税收竞争问题;(4)企业税负及税收筹划问题。

三、主要研究项目

1.李正旺,促进我国体育产业发展的财政政策研究(项目号:15CTY004),2015年,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已结题。

2.保永文,财政激励政策对企业创新绩效的影响效果、作用机制及优化路径研究(项目编号:19CJY026),2019年,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在研。

3.柯宗俊,医养融合的社区居家养老模式研究,2016年,国家社会科学基金一般项目子课题(项目号:15BRK022),已结题。

4.柯宗俊,省际交界地区的贫困治理与自我发展能力构建研究,2019年,国家社科基金青年项目子课题(项目号:14CJL028),在研。

5.肖祎平,习近平劳动经济思想研究,2018年,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子课题,在研。

6.肖祎平,中国人口增长与经济可持续发展问题研究,2015年,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重大项目子课题,已结题。

7.熊晓涵,中国养老保险制度中的退休激励问题研究,2021年,国家社科基金后期资助项目,在研。

8.熊晓涵,微观质量评估导向下的就业促进政策组合优化问题研究,2013年,国家社会科学青年项目子课题,已结题。

9.李正旺,促进我国生态文明发展的财政政策研究(项目号:2014M550666),2014年,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项目,已结题。

10.段丁强,财政补助促进县级公立医院回归公益性的效果研究(16YJCZH015),2016年,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教育部,已结题。

11.段丁强,药品集中采购影响我国医药创新生态的机制与政策研究,2022,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教育部,在研。

12.熊晓涵,中国积极就业政策“撇脂效应”:机理、评估与治理研究,2020年,教育部人文社科规划项目子课题,在研。

13.熊晓涵,基于管理数据的全国统筹转轨过程评估与优化研究,2018年,全国统计科学研究项目子课题,已结题。

14.段丁强,农民医疗服务利用公平性及其政府干预机制研究(2010260),2010年,湖北省社科基金,湖北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已结题。

15.段丁强,疫后湖北省小微企业“活下去、留下来、发展好”政策研究(2020J14-1),2020年,湖北省重大调研课题,湖北省委政研室,已结题。

16.段丁强、胡秋红、周靖,湖北省政府采购协议谈判策略研究,2015年,湖北省教育厅,已结题。

17.肖祎平,“数字湖北”建设背景下发展数字普惠金融缩小城乡收入差距的效果评估与政策研究,2022年,湖北省社科基金一般项目(后期资助项目),在研。

18.保永文,中国制造业技术创新与产业国际竞争力研究(项目编号:2018043),2018年,湖北省社会科学基金项目,已结题。

19.保永文,区域全要素生产率测度、分解及收敛性分析——以湖北省为例(项目编号:18Q124),2018年,湖北省教育厅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项目,已结题。

20.周靖,中国乡-城流动人口的城市社会融入:量化评价与政策体系优化,2019年,湖北省教育厅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项目,在研。

21.周靖,基于诊断学视角的武汉都市圈人口-土地城镇化非协调耦合的识别与调控研究,2017年,湖北省教育厅人文社科项目,在研。

22.周靖,中国居民健康不平等的变动趋势、经济社会影响因素及其治理路径研究,2015年,湖北省教育厅人文社科项目,已结题。

23.李俊霖,居民幸福感、财政收支与财政治理,2019年,湖北省教育厅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项目,在研。

24.李正旺,促进湖北省循环经济发展的财政政策研究,2019年,湖北省教育厅人文社科项目,已结题。

25.段丁强、胡秋红,山西省电力公司全面风险管理研究开发,2016年,国网集团山西省电力公司,在研。

26.段丁强、胡秋红,审计与营销跨信息系统标准化协作规范,2016年,国网集团湖北省省电力公司,在研。

27.段丁强、胡秋红、毛莹、程阳春,电力系统管理人才在职培养模式研究,2013年,中共山西省电力公司党校,已结题。

28.胡秋红,吕梁供电公司综合计划与预算执行实践方法研究,2014年,国网集团山西省电力公司吕梁供电公司,已结题。

29.胡秋红,山西省电力公司检修分公司的纳税筹划,2013年,国网集团山西省电力公司检修分公司,已结题。

30.胡秋红,电力建筑企业纳税筹划研究,2009年,葛洲坝集团第五工程有限公司,已结题。

四、主要研究成果

1.段丁强、胡秋红,浅议影响企业税收遵从成本的税制因素,《税务研究》,2016年第1期。

2.胡秋红、董继华、陈有成,巴西州际税收协调及其借鉴,《税务研究》,2010年第8期。

3.李正旺、周靖,产能过剩的形成与化解:自财税政策观察,《改革》,2014年第5期。

4.Yiping Xiao,Yan Song,Xiaodong Wu,How Far Has China’s Urbanization Gone,《Sustainability》,SSCI,2018年第10期。

5.肖祎平、杨艳琳,人口年龄结构变化对经济增长的影响研究,《人口研究》,2017年第4期。

6.周靖,经济学视角下的人口健康区域差异,《光明日报(理论版)》,第11版理论经济学,2012-5-11。

7.肖祎平、杨艳琳、宋彦,中国城市化质量综合评价及其时空特征,《中国人口·资源与环境》,2018年第9期。

8.段丁强、应亚珍、周靖,促进我国流动人口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的筹资机制研究,《人口与经济》,2016年第7期。

9.段丁强,财政补助提升我国公立医疗服务供给体系公益性的研究,经济科学出版社,2019年11月。

10.李正旺,促进我国生态文明发展的财政政策研究,经济科学出版社,2017年12月。

11.周靖,社会转型背景下的居民健康公平问题研究,湖北科学技术出版社,2016。

12.李正旺、王宝顺,股息所得税改革影响企业股利分配吗?——来自我国上市公司的实证检验,《江汉论坛》,2018年第4期。

13.周靖、胡秋红,对外开放、财政分权与中国环境污染,《江汉论坛》,2018年第3期。

14.周靖、汪小勤,中国农业增长动力因素影响的时空分异研究,《湖南社会科学》,2016年第6期。

15.周靖、胡秋红、段丁强,转移支付、经济增长对居民健康作用的实证检验,《统计与决策》,2018年第1期。

16.周靖、段丁强,社会经济地位与居民健康:解释框架及启示,《湖北社会科学》,2013年第12期。

17.周靖、段丁强,居民健康公平的内涵及其实现路径研究,《理论与改革》,2013年第11期。

18.周靖,中国居民与收入相关的健康不平等及其分解——基于CGSS 2008数据的实证分析,《贵州财经大学学报》,2013年第3期。

19.段丁强、毛霞、叶茂升,供给成本、政府补贴对居民医疗费用影响的实证分析,《统计与决策》,2018第10期。

20.李俊霖,价值理论若干问题辨析,《审计与经济研究》,2010年第1期。

21.柯宗俊,中国人口老龄化地区差异和收敛性研究,《统计与决策》,2021年第9期。

22.肖祎平、刘新卫、张威,基于非负权重最优组合预测的股价预测研究,《统计与决策》,2013年第9期。

22.赵勇,碳排放权交易、市场结构与产业竞争力,《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学报》,2012年第2期。

23.李正旺、张宽、黄俊鹏,环保风暴下污染型企业成本核算问题探析,《财会通讯》,2018年第20期。

24.李正旺,中央苏区统一财政措施及财政体制探究,《兰台世界》,2014年第28期。

25.李正旺,我国农村社会保障体系建设中公共财政的角色与责任,《农业经济》,2014年第9期。

26.胡秋红、郭正旺,论审计信息系统的深化应用,《商业会计》,2014年第9期。

27.胡秋红、王学军,房地产企业税收筹划问题研究,《会计之友》,2014年第9期。

28.肖祎平、刘新卫、张恒,演化博弈视角下农村相互保险公司的稳定性分析,《商业时代》,2013年第10期。

29.肖祎平、刘新卫、张恒,基于金融深化与贫困水平动态关系的湖北省扶贫路径探讨,《武汉金融》,2013年第6期。

30.保永文、马颖.2018年,中国制造业技术创新与产业国际竞争力,《云南财经大学学报》,2018年第8期。

31.保永文、华锐、马颖.2021年,财政激励政策与企业创新绩效:综述及展望,《经济体制改革》,2021年第5期。

32.保永文、丁君涛.2021年,湖北省城市全要素生产率的测度、分解及收敛性分析,《统计与决策》,2021年第20期。

33.Xiaohan Xiong、Rui Li、Hualei Yang,How the Spouse’s Retirement Affects the Cognitive Health of Individuals in China:A Fresh Evidence from the Perspective of Social Interaction,《Frontiers in Public Health》,SSCI,2021年第12期。

34.李锐、熊晓涵,配偶退休、社会互动与认知能力,《人口与经济》,2022年第2期。

35.熊晓涵、李锐,中国配偶退休的健康溢出效应与机制研究,《江西财经大学学报》,2021第1期。

36.李锐、熊晓涵,积极就业政策如何影响就业信心?——基于世界银行调查数据的实证研究,《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学报》,2020年第1期。

37.熊晓涵、李锐,配偶退休是否有助于改善认知能力?,《南方人口》,2021年第5期。

版权所有:Copyright @ 2016 All Rights Reserved. 武汉纺织大学经济学院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江夏区阳光大道1号 邮编:430200 电话:027-593675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