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光剪影

首页 > 校友工作 > 时光剪影 > 正文
【新年献词】向着梦想奋楫笃行绘就“美好纺大”新画卷
作者:武汉纺织大学  编辑:刘园美   发布时间:2023-01-05  发布来源:武汉纺织大学    浏览次数:

——武汉纺织大学2023年新年献词

校党委书记  田辉玉  校长  徐卫林

老师们、同学们、校友们、朋友们:

岁序常易,华章日新。在这辞旧迎新的时刻,我们谨代表校党委、行政,向全体师生员工、离退休老同志,向关心支持学校事业发展的海内外校友、社会各界人士致以最诚挚的问候、最衷心的感谢和最美好的祝愿!

回首2022,意义非凡。这一年,是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胜利召开之年;这一年,是湖北努力建设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先行区开启之年;更是学校全力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奋发之年,全校师生员工团结拼搏,共同缔造“美好纺大”,学校综合办学实力显著提升,在学校发展史上特别值得铭记。

这一年,我们坚持党建引领,奏响铸魂育人时代之“乐章”。学校党委坚持把党的建设融入办学治校全过程,以高质量党建赋能学校高质量发展。我们精心组织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系列活动,不折不扣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视察湖北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我们心怀“国之大者”,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育时代新人,举办“纺大思语”论坛,实施“全天候、全领域、全身心”学生服务响应机制,构建“大思政”工作格局;扎实开展党员干部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全力以赴推进省委巡视整改任务,对二级党组织开展政治生态分析研判,全面落实党委管党治党、办学治校主体责任;顺利完成中层干部换届和科级岗位调整,队伍结构优化,干部斗争精神和干事创业劲头呈现良好势头,开展“美好纺大党旗红”基层党建“五好”成果创建活动,6个基层党组织获批全国全省高校标杆院系和样板支部培育创建单位;推出系列融媒体视频《我为纺大代言》,师生校友纷纷出镜讲述纺大故事,爱校荣校兴校之情高涨……全体纺大人团结奋斗、干事创业、共谋发展的强大合力逐渐形成。

这一年,我们全面深化改革,绘就美好纺大建设之“画卷”。我们创新体制机制,设立五大学部,促进学科交叉融合,加快国家一流学科建设步伐。我们聚焦学术生态建设,科技创新硕果累累,获批国家基金项目38项,自科基金获批数创历史新高;牵头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获得立项,实现了承担国家级重大项目的新突破;全省首个省级综合型技术创新平台顺利通过专家论证,在《Nature Communications》《Science Advances》等期刊发表高水平论文600余篇,获专利授权近400项,科研到账经费首次突破2亿元。我们深化教育教学改革,育人能力显著提升,荣获湖北省高等学校教学成果奖11项,其中特等奖1项、一等奖5项,取得历史最好成绩;国家级、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增至33个,进入省属高校第一方阵;立项省级一流课程25项,成功获批国家智慧教育平台湖北整省试点单位,资源循环科学与工程专业通过工程教育专业认证。我们实施人才强校战略,打造聚才汇智“新高地”,142名领军人才、青年才俊加盟纺大,1人入选国家高层次人才特殊支持计划青年拔尖人才,多人入选湖北省青年拔尖人才、湖北名师工作室主持人等省级人才项目;外籍专家古丽耶夫·亚里山大荣获“中国政府友谊奖”,一批教职工荣膺“楚天园丁奖”“荆楚好老师”等荣誉奖励……学校的综合实力、核心竞争力和社会影响力明显提升。

奋斗的姿态最美丽,2022太多温暖瞬间感动你我。我们难忘,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学校全面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重要要求,构筑常态化防控“防火墙”,切实维护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全体师生员工众志成城、履艰克疫,广大志愿者不畏艰辛、逆行而上,同学们积极配合、不负韶华。我们难忘,一位位校友为支持学校建设慷慨解囊,李建全先生以个人名义捐款1000万美元,彰显了大爱情怀。我们难忘,纺大学子为梦想拼搏,在学科竞赛的赛场上摘金夺银,首夺“挑战杯”全国特等奖,学科竞赛排名进入全国“200强”,取得历史性突破。我们难忘,各学院扎实推进“访企拓岗促就业”专项行动,多措并举为考研学子保驾护航,实现人才培养高质量发展。我们难忘,各部门克服高温酷暑、疫情冲击等诸多困难,9号教学楼建成竣工并投入使用,体育馆、国家工程实验室、中试中心、产业孵化大楼主体结构顺利封顶,“一网通办”服务平台上线运行,校园建设取得重大进展。我们难忘,为学校事业发展做出突出贡献的老一辈建设者,在教学上辛勤耕耘、在科研上不断探索的广大教师,奋战在学生工作一线的辅导员,在浩瀚学海中扬帆逐梦的纺大学子,默默无闻却又闪闪发光的安保、后勤人员,在追梦路上奋力拼搏的纺大校友……感谢所有纺大人,为学校事业发展作出的拼搏和努力、贡献的智慧和力量!

中流击水,奋楫者进。2023年是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学校“十四五”规划和推进“美好纺大”建设的关键之年,是成为国家一流学科建设高校的拼搏之年,是实现博士学位授权的冲刺之年。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主动融入时代大潮、积极投身强国伟业,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努力打造一流师资队伍、不断提升科技创新水平、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用实际行动诠释“自强不息、经天纬地”的纺大精神,砥砺“积极进取、崇尚学术、开放包容、和谐有序”的文化品格,展现纺大人的奉献与担当,以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奋力书写“美好纺大”建设新篇章!

祝愿伟大祖国繁荣昌盛、国泰民安!

祝愿武汉纺织大学的明天更加美好!

祝愿大家新年快乐,工作顺利,阖家幸福,万事顺意!

版权所有:Copyright @ 2016 All Rights Reserved. 武汉纺织大学经济学院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江夏区阳光大道1号 邮编:430200 电话:027-593675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