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首页 > 学术交流 > 正文
【经世讲堂11】学院举办第5期研究生论坛暨经世讲堂第11期
作者:刘博洋  编辑:王思媛   发布时间:2022-11-28  发布来源:经济学院    浏览次数:

11月26日下午,经济学院第5期研究生论坛暨经世讲堂第11期在崇德楼T301学术报告厅举行,论坛特邀孙红、肖祎平担任点评嘉宾,由王涛主持。

邹娟:数字经济对就业质量的影响——理论机制与实证研究

在二十大提出要强化就业优先政策,健全就业促进机制,促进高质量充分就业的背景下,邹娟针对就业困难的现状,提出当前劳动者在选择工作时会更加看重就业质量。近年来,数字经济的蓬勃发展为就业质量的改善提供了新动力。邹娟认为创新创业和产业结构升级在数字经济与就业质量之间存在双重影响路径,探讨了创新创业和产业结构升级对就业质量的不同影响方面。从就业环境、就业保障和就业状况三个方面丰富了就业质量评价指标体系,拓宽了对就业质量的相关分析。实证研究表明,数字经济可以显著提升就业质量,还可以促进产业结构升级,进而改善就业环境、提高就业保障以及增强就业状况。数字经济通过提高创新创业水平从而提升劳动者就业环境。基于异质性分析,得出东部地区和大型城市中数字经济对就业质量的影响更为显著,而不同人力资本水平下,数字经济对就业质量的影响只存在于影响系数上的差距。

黄佳敏:商家自我呈现能够增强顾客的感知信任吗?——基于模特图片呈现特征的研究

网店浏览者的极低转化率和“购物车放弃”现象等问题在电子商务中普遍存在,极大的浏览曝光量,带来的却是低效率的购买转换。相比于线下购物,网络购物由于缺少空间临场感,使得消费者难以感知商品的有关信息,从而增加了消费者的不信任感知。针对这一现象,黄佳敏分析研究了在电子商务环境中,商家如何通过改善自我呈现提高消费者感知信任、考虑到综合成本,商家应选择何种类型的模特进行商品展示、感知相似性能否提升消费者对于模特呈现效果的认同感,从而提升消费者的感知信任、网购的环境和消费者心理模拟的流畅性以及信任倾向是否会影响消费者感知信任的形成。通过问卷调查和相关回归分析得出,第一,商家关于商品模特展示图片的选择中,使用真人模特、模特的体型、肤色均会对顾客的感知信任产生正向的影响。第二,在商家自我呈现对顾客感知信任的影响中,改进图片呈现效果,增强消费者与商家呈现图片的相似感,可以通过保障模特图片呈现的真实性来实现。第三,商家在选择营销平台的过程中,选用的销售网站要具有可靠性,同时网购平台要能够与顾客进行互动,从而减少顾客在购物过程中的不确定性。

尹航:中美贸易摩擦对中国纺织品服装全产业链上市公司股价冲击的实证研究

自2018年3月中美贸易摩擦以来,中国传统劳动密集型产业(纺织等行业)着力于加快向越南、印度等国转移,从而降低产业链、供应链过度集中于单一国家产生的风险。美国作为中国纺织品服装出口最大的单一目标市场,纺织品服装出口在两国贸易关系中地位非同一般。尹航选择2017-2021年我国纺织行业上、中、下游共36家上市公司的样本数据,运用事件研究法分析了中美贸易摩擦对纺织行业全产业链及上、中、下游产生的影响。实证研究表明,一是贸易摩擦初期纺织板块股价发生小规模变动,且随着两国贸易摩擦呈现持久性和反复性,市场中投资者形成预期,在事前对价格进行调整,对贸易摩擦的敏感程度下降。二是尽管上游在纺织品服装出口中占比最低,但其敏感程度最高;产业链中、下游企业受到两国贸易摩擦的影响更小且在国际竞争中的优势地位明显。三是对于正面利好事件,产业链上游和下游对通过在事前形成预期,表现为对股价积极作用有限,甚至部分事件的显著性会表现为由正转负。

吴凡:老龄化对地方财政压力的影响研究

吴凡提出老龄化不断加剧会导致更多人口退出劳动力市场,实际纳税人口下降,从而导致个人所得税税基萎缩,不利于宏观税收。人口结构老龄化使得养老基金支出增多,同时财政医疗支出和基础保障支出也会增加。对于老龄化造成的多重经济问题,地方政府发挥的兜底作用,会导致政府财政可持续性不断削弱,进一步危害地方政府财政健康程度。吴凡选取居民消费率和社会保障支出作为中介变量来分析老龄化对地方政府财政压力的影响,实证研究表明,人口老龄化与地方政府财政压力存在正相关关系。而且,人口老龄化导致居民消费率的降低和社会保障支出的增加是拉高地方政府财政压力的重要传导路径。东部、中部、西部地区人口老龄化均对地方财政压力有显著的促进作用,其中,东部地区老龄化程度对财政压力的促进作用较低,而中、西部地区的促进作用较高。吴凡提出可通过鼓励生育提高人口生育意愿,尤其是中西部地区生育意愿,以及合理控制社会保障的支出来减轻财政负担。还要增强消费对经济发展的基础性作用,顺应消费升级趋势,将居民潜在消费转化为实际消费。

论坛期间,点评嘉宾与参会的们展开热烈交流,点评真诚有效,切入论文中心,凝练核心观点,讨论氛围热烈而友好,同学们表示获益匪浅。本次论坛进一步加强了研究生间学术交流,使同学们获得更广阔的思考角度和具备创新意识的研究思路,从而锻炼了自身的研究能力,提高学术综合水平。

版权所有:Copyright @ 2016 All Rights Reserved. 武汉纺织大学经济学院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江夏区阳光大道1号 邮编:430200 电话:027-593675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