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快讯

首页 > 学院快讯 > 正文
【学术交流】学院师生参加第八届全国“财税理论与政策”优秀研究生学术论坛并作学术汇报
作者:周志强  编辑:王思媛   发布时间:2022-12-25  发布来源:经济学院    浏览次数:

12月24日,第八届全国“财税理论与政策”优秀研究生学术论坛在江西财经大学成功举办。本届学术论坛由全国高校财政学教学研究会和江西财经大学联合主办,江西财经大学财税与公共管理学院和江西财经大学财税研究中心承办,江西财经大学公共政策与治理研究院、《当代财经》杂志社等单位协办。来自全国各地财税领域的部分专家、学者和博士、硕士研究生100余人通过线上线下参加论坛。

本届学术论坛旨在为全国财税领域研究生提供一个分享学术思想、交流学术成果的平台,促进青年学子的学术交流和思想碰撞,推动我国财税理论与政策研究发展与繁荣。论坛共分为开幕式、专家主旨报告和研究生平行论坛讨论三个环节。在专家主旨报告环节,中国人民大学财政系主任吕冰洋教授,厦门大学王亚南经济研究院副院长王艺明教授以及江西财经大学财税研究中心主任席卫群教授分别进行了精彩的主旨演讲。在研究生平行论坛讨论环节,十组分论坛同时进行。来自武汉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央财经大学、中山大学、厦门大学、上海财经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等35所高校的90余名博、硕研究生分别就自己的论文进行了宣读,点评嘉宾从论文选题、研究方法、行文逻辑等角度对各位研究生的学术论文进行了细致的点评和认真的指导。

李俊霖副教授与研究生周志强共同完成的学术论文《国家财政的逻辑-兼论国家财政治理学的构建》成功入选,并受邀参加本届学术论坛。周志强作为代表在学术论坛上作了论文宣读汇报和发言。12月24日下午,周志强在分论坛十进行了论文研究的成果展示,并就研究背景、意义、贡献与创新以及研究思路等内容作了学术交流。该研究成果在现有研究的基础上,从历史逻辑、实践逻辑与理论逻辑三个层面分析了国家财政的逻辑,在整合产权理论、财政分权理论与国家治理论等相关理论的基础上,提出了发展国家财政治理学的构想。该研究成果有利于财政基础理论的创新与丰富、财政治理模式和财政治理水平的优化和提高以及进一步推动实现国家财政治理现代化的进程。周志强同学的汇报精炼、流畅,得到了与会专家的一致好评。与会专家认为该研究成果从理论出发,探究了构建国家财政治理学的新思路,具有一定的理论高度。同时,也对该研究成果提出了参考性的意见和建议。

我院将继续鼓励学院教师及研究生关注学术前沿,倡导学院师生积极参加国内外各类学术活动及会议,着力打造学术生态,更加重视教育教学改革创新,努力提升学术型硕士、专业型硕士研究生培养质量和水平。

版权所有:Copyright @ 2016 All Rights Reserved. 武汉纺织大学经济学院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江夏区阳光大道1号 邮编:430200 电话:027-59367570